观察 分析 正文

英科医疗上半年净利21亿元 防护手套需求激增

7月10日晚间,英科医疗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亿元-2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581.8%-2864.1%。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全球一次性防护手套需求激增,公司一次性防护手套产品售价有较大增长,使得销售收入和毛利率均有所提升。

英科医疗
英科医疗

据公告,2019年8月起英科医疗的安徽生产基地陆续有PVC手套生产线和丁腈手套生产线投产,使得报告期内手套产能同比有所增加。此外,公司在口罩、隔离衣等防护用品贸易板块的增长,也对业绩增长和毛利率提升起到一定促进作用。而此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对从中国进口的多种医疗产品免除了进口关税,其中包括公司的主要产品丁腈手套,相关关税的免除也有利于进一步增加公司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据悉,截至2019年底,英科医疗拥有年产190亿只手套的生产能力,同时2020年还有20条丁腈双手模生产线、10条PVC双手模生产线陆续建成投产,新增约90亿只/年手套的产能。疫情爆发之后,公司又陆续公告拟在安徽和江西等地投资建设多个高端医用手套扩产项目,加速产能扩张,向全球一次性手套龙头企业迈进。

分析师表示,本轮新冠疫情不仅带来防护需求的爆发,也催生了全球一次性防护手套产业格局重构的战略机遇。尽管目前马来西亚仍是丁腈手套的主要供应国,但我国相比马来西亚具备丁腈原材料、能源、土地成本、劳动力等多重优势,未来丁腈手套产业将加速向我国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