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首只千元转债横空出世 长期资金看多态度透露

可转债市场昨日开盘便迎来首只千元转债。

昨日,英科转债在正股带动下开盘大涨21.43%,价格触及1000元,并触发盘中临停。这也是国内转债市场上首度出现千元转债。临停结束后,英科转债快速回落,最终收报862.28元。

可转债交易
可转债交易

“英科转债昨天的走势说明市场分歧很大,也反映出转债市场交易热度快速提升。”一位机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

受到千元转债横空出世影响,昨日转债市场交易十分活跃。浙商证券近期强势六连板,无从下手的游资纷纷抢筹浙商转债,令其一度大涨13%。

新券上市首日表现出色,频频上演盘中临停。中证转债指数也创出2015年以来的新高。永兴转债昨日开盘大涨29%,延续了近期新券频频触及盘中临停的场景。上机转债、中矿转债和寿仙转债前日集体触发盘中临时停牌。其中,上机转债上涨42.88%,创出2017年可转债发行改革以来的新券最大单日涨幅。

近期转债市场的良好表现源自其调整后重现估值优势。6月社保资金重新开始增持,也透露出长期资金的看多态度。

沪市最新数据显示,6月新增转债净买入额度27亿元,其中社保资金净买入2.6亿元,基金和券商资管都以大额减持为主。此前,社保资金整体以减仓为主。

不仅社保再度增持,机构也纷纷看好可转债市场下半年的机会。

海通证券固收姜珮珊团队表示,看好下半年可转债市场。从供求来看,可转债发行短期节奏或有所加快,同时需求也较为旺盛。从机会成本来看,纯债收益率依然相对较低。此外,A股市场近期的上涨,成为转债估值的有力支撑。不过,目前转债估值并不算太低,跟随权益市场节奏精选板块与个券是相对更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