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涉嫌利用职务之便挪用资金 公安机关侦查赛麟汽车

漩涡中的赛麟汽车又有新进展。7月2日晚间,江苏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下称“皋开管委会”)在官网发布《情况通报》称,发现赛麟汽车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王晓麟等人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司巨额资金等问题和重要线索。赛麟汽车的国资股东南通嘉禾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公安机关已经受理并正在对相关人员涉嫌犯罪的行为依法开展侦查。

南通嘉禾有了“新发现”

天眼查显示,南通嘉禾的母公司为江苏皋开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如皋市人民政府(授权皋开管委会履行出资人职责)持有后者100%的股权。

赛麟汽车
赛麟汽车

赛麟汽车“实名举报”事件发酵之初,南通嘉禾曾在声明中表示:“为保障赛麟汽车如期实现既定的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我司会一如既往支持赛麟汽车的发展。”

4月27日,赛麟汽车前法务人员乔宇东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实名举报信,称王晓麟“实际控制”的4个外资股东,涉嫌以“虚假技术出资”作价66亿元取得赛麟汽车的控股权,导致数十亿元国资流失。

第二天,南通嘉禾发布声明称,对举报内容已于2019年10月开始进行常规专项核查,“赛麟汽车组建所涉技术出资,业经相关专家考察讨论及权威人士评价,业已由独立的、具有资产评估资格的评估机构评估,出资符合国家法律规定及赛麟汽车公司章程规定。经我司查阅赛麟汽车历年年度审计报告,并未发现及出现乔宇东所列相关举报事项。”

如今,在上级主管单位的“责成”下,南通嘉禾针对早已知晓的举报内容开展了“全面的审计、核查”,终于发现了与去年常规专项核查结果相左的“问题和重要线索”。

彻底决裂留下“烫手山芋”

此前,得到国资股东信任的王晓麟,特意将南通嘉禾、赛麟汽车对“实名举报”的两份声明一并发了微博,并写道“Takeyoursideorjustwatchtheshow.It’sgoingtobespectacular!(要么选边站,要么看戏。这会变得很壮观。)”

如今看来,王晓麟一语中的。从走法律程序查封资产开始,南通嘉禾选择站在王晓麟的对立面。原计划于6月28日召开的“救命”股东会变数横生后,赛麟汽车的中外股东彻底走向决裂。由此,赛麟汽车的“悬疑剧”高潮再起。

6月30日,南通嘉禾与远在美国的王晓麟隔空相互指责,火药味十足。当天,南通嘉禾发布公告书表示,由于王晓麟远避美国,怠于履行职责,致使赛麟汽车无以为继,员工的合法权益蒙受严重损害。为此,南通嘉禾将动用自有资金解决赛麟汽车于6月30日前办理完毕离职手续员工的社保等问题。

与此同时,王晓麟给公司员工的内部信中,首次将赛麟汽车“猝死”的矛头指向南通嘉禾。

仅仅两天后,如皋当地公安机关就对王晓麟等人涉嫌犯罪的行为依法开展侦查。而一个关键人物或将成为揭开所有谜底的突破口。

一份声明显示,如皋积泰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如皋积泰”,赛麟汽车股东之一)的法定代表人许寅,在6月22日上午应如皋市工作组的要求配合调查后,即刻与外界失去联系,至今不知去向。

一位前赛麟汽车的工作人员透露,许寅跟随王晓麟已有多年。赛麟汽车的4个外资股东中,3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丛超,即王晓麟的妻子,只有如皋积泰的法定代表人是许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