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一季度商业银行净利6001亿元 同比增长5%

今年一季度,银行业实现净利润7102亿元,同比增长5.62%,其中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6001亿元,同比增长5%。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利润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

商业银行
商业银行

一是生息资产增长较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业以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增加信贷投放,前5个月各项贷款新增10.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2.58万亿元。增持国债、地方债和企业债等各类债券,银行业债券投资余额较年初增加3.77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4.3%。与此同时,净息差有所收窄,商业银行净息差2.1%,较2019年末下降10个基点。银行业利润增长主要来自贷款、债券等生息资产规模的增长。

二是利息收入和风险暴露的时间差异。银行按权责发生制计算利息收入,已实施临时性延期付息的贷款利息仍然计入当期收入,但这部分贷款的风险暴露没有在利润中反映,在今年或者明年风险可能加快暴露,存在时滞。

三是管理成本下降。与发达经济体银行相比,我国商业银行的成本收入比较低,2019年末,我国商业银行成本收入比为31.7%,大部分国际主要银行该比例高于50%。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业在保障各项金融服务水平不降低的同时继续降低管理费用,压缩各项开支,一季度成本收入比下降6个百分点,降至2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