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持续提升市场交易监管效能

为保障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顺利落地实施,全国股转公司持续提升市场交易监管效能,加强重点股票、重点账户、重点行为、重点时期监管,对恶性异常交易、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

新三板改革
新三板改革

首先,优化交易监管方式,提升科技监管能力。在过往监管经验基础上,全国股转公司根据市场交易出现的新特点、新趋势,优化异常交易监控监测预警指标,完善实时监控、事后核查、违规处理等各条线工作机制,提高交易监管精准度和规范化水平。

其次,针对市场形势变化构建专门监控核查机制。全国股转公司针对精选层概念股(公开披露拟申报精选层企业及符合精选层财务标准企业股票)开展专项监控、核查。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累计跟踪监控相关个股978只次,对76家已披露公开发行方案的企业开展内幕交易核查,对申报停牌前涨幅较高的部分股票开展影响公开发行定价的专项核查,防止企业“带病申报”。

针对信息披露涉嫌“蹭精选层热点”企业,全国股转公司密切监控内部人减持行为,防范信息型市场操纵。全面排查前期涉嫌违法违规账户和股票的近期交易情况。对严重异常大宗交易等其他市场风险开展逐项核查。

此外,保持日常监管高压态势,迅速处置典型事件。数据显示,全国股转公司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累计对221人次的异常交易行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对1人次采取纪律处分。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将始终贯彻落实新证券法赋予的交易自律监管职责,坚决打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顺利实施及新三板市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