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要来了 个人能买吗

两会又一次轰轰烈烈结束了,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有一个超级大福利在里面!这个大福利就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发行1万亿的抗疫特别国债。特别国债是什么?疫情对全球经济都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各国政府都面临财政收入下降,但支出变多的情况纷纷拿出应对措施。

特别国债安全性高
特别国债安全性高

美国“水漫金山”似的发行货币,而我国则发行特别国债,用来弥补资金缺口。这1万亿特别国债是疫情期间的特殊举措,主要用于地方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历史上,我G仅在1998年和2007年发行过两次特别国债。

特别国债安全性高了,收益会好么?

无论国债还是特别国债,都是由国家背书发行的,所以它们的风险都是相对较低的。而且这次抗疫特别国债,是由中央政府支付利息,信用级别极高,换句话说,利息是一定会拿到的。

结合前两次特别国债看,1998年发行的特别国债利率为7.2%,当年的3年期储蓄国债利率为7.11%,5年期储蓄国债为7.86%,特别国债利率介于两者之间。2007年发行的特别国债利率一共发行了8期,利率在4.2%至4.5%之间,当年五年期储蓄国债利率也在4.5%左右。

目前储蓄国债三年期的利率为4%,五年期的利率为4.27%。所以推测此次特别国债收益在4.2%左右的水平,是不是还挺诱人。而且国债一直是免利息税的,所以特别国债也是不需要缴纳利息所得税的。

特别国债这么大福利,不对公众发行就太可惜了。

我们来分析一下:根据往年国债发行经验,6月都会发行一期7年期国债和50年期国债,而今年50年期国债——挪到5月22日发行了,也就是说,目前6月仅剩下一期7年期国债。

另外,去年6月国债净融资额还剩约500-600亿元。再加上今年财政赤字存在较大幅度的提升,国债净融资额较去年可能也会有所增加,而国债发行也会给特殊国债让路。这么一分析,是不是你也觉得大概率6月就会发售特别国债了,不过具体消息还需要关注五大行官网消息。

那么我们怎么才能薅到特别国债呢?从之前经验来看,特别国债主要面向各大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定向发行,可能会有少部分针对个人投资者的公开发行,但是额度不会太高。大概率需要去各大商业银行柜台或者线上系统进行抢购。

强调一点:因为特别国债的安全性很高,所以大家注意,手机银行是不可以购买的!网上购买需要下载电脑客户端进行购买。那么最好的方法呢,就是去银行柜台,工作人员会指导的。

如果你之前没有购买过国债,那就需要先开通债券托管账户,可以在营业网点柜台或网上银行开立。像工商银行,可以直接通过网上银行的“网上国债”开立债券托管账户。

总之,不同银行对开设债券托管账户的规定不太一样,大家想买的话,一定要提早一天打电话询问下银行客服。这都属于准备工作,要提前做好。

最后呢,还要关注特别国债的发行时间。一般来说,发行第一天就可以登陆网上银行(一般储蓄型国债是早上8:30开售)去买买买,如果嫌网上购买麻烦,那就直接拿身份证和银行卡,到自己附近的银行去线下购买,非常方便。

2020年6月1日固收羊毛,每日一薅:

固收投资策略
固收投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