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的区别 原来有这些不同之处

平时我们提到企业或者公司,都将两者等同的。事实上,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方面,两者是有区别的。那么,你知道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的区别是什么吗?将两者等同是错误的,因为他们的发行主体和用途都有不同之处。大家往下看,就知道具体情况了。

债券
债券

在谈论两者区别之前,我们先解释一下他们的概念。公司债券是股份公司为筹措资金以发行债券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募集的债。企业债是指境内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那么,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是比较接近的,让人感觉难以区分。可是,两者又不是完全等同,究竟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的区别是哪些呢?如果你也打算进去债券行业投资的话,那么就要了解一下两者的不同之处了。

区别有四点:1、发行主体不同:公司债券目前仅能由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发行;2、募集资金用途不同:企业债券的募集资金一般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公益事业投资等方面;而公司债券可根据公司自身的具体经营需要提出发行需求;3、监管机构不同:公司债券的发行实行核准制,中国证监会审核发债公司的材料是否符合法律制度规定。而发行企业债则由国家发改委审批;4、对信息披露要求的差异:企业债券的发行人没有严格的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债券发行人的信息披露较为严格。

投资债券,是有风险的,不过风险并不算大。企业债的风险不仅跟发债企业有关,还跟其提供担保企业有关。总体来说,在当前中国,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都是不错的,收益方面也是稳定的,风险也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