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公司债与企业债区别是什么 具体在哪里发行?

债券是一种有价证券。根据发行主体划分,债券可以分为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公司(企业)债券等。那问题来了,公司债与企业债的区别具体是什么?这两种债券一般在哪里发行?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公司债与企业债区别
债券

根据新的《公司法》,公司债的定义是指公司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是由证监会监管的中长期直接融资品种。企业债是指境内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一般是由中央政府部门所属机构、国有独资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发行,最终由国家发改委核准。由此可见,公司债和企业债最大的区别是发行主体不同,公司债发行主体是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

据了解,目前,不管是公司债,还是企业债,只要合格合规均可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投资者买卖需要开通证券账户。相比较之下,企业债更受欢迎,因为信用度更高。但是,从发行门槛来看,公司债要低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