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柳青回应顺风车女性乘坐规定争议 称感谢大家的建议

日前,滴滴公布顺风车上线最新进展,滴滴顺风车将在七个城市试运,不过其中的一个规定引发外界极大争议。其中规定女性乘客禁止在晚上八点后乘坐滴滴顺风车,此规定被大家认为歧视女性,并不是保护女性。针对此事件,滴滴总裁柳青回应了……

柳青回应:

大家的批评都悉数收到。我自己作为一个资深女白领,也觉得现在的顺风车产品功能对女同学们不太好用,我们内部的产品同学曾无奈自嘲自己在做“一款最难用的顺风车产品”,给朋友们心里添堵,心里也是觉得挺凹糟的。但是在安全的问题上,还真是有点儿如履薄冰地在试运行。恳请大家多给我们一些时间,我们马上会上线顺风车产品功能的评议会,欢迎大家更多的批评与建议,让我们能更好地守护大家的出行安全和体验。

滴滴顺风车要上线
滴滴顺风车要上线

滴滴出行App等官方渠道公布了顺风车最新产品方案,宣布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顺风车试运营。

方案中提到,试运营期间,将在这7个城市首先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试运营期间,不收取信息服务费。

其中关于方案中女性乘客使用时间问题引发了舆论争议。

针对女性用户,滴滴顺风车推出女性安全助手功能,女性用户可以查看合乘方车龄、驾龄、人脸识别时间等相关信息,及时提醒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实时位置保护等安全功能操作。当发生轨迹偏移、长时停留等异常情况时,平台将即时预警提示并通知紧急联系人。长距离出行时,平台要求增加人脸识别,女性用户必须设置紧急联系人,车主自动打开行程录音,录音将加密上传平台。

滴滴顺风车新规对于女性乘客的安全考虑非常周到,但是否是“矫枉过正”,这要个人的看法。尤其是之前已经发生两件滴滴顺风车司机谋害女性乘客事件,滴滴方面不得不认真谨慎进行调整。不过从目前外界的反响来看,滴滴顺风车想要重新上线,仍需要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