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明年农村宅基地收费 这些宅基地建房要给钱

农村宅基地建设规定非常多,一不小心违规建造,就算已经建楼十层也要拆除,甚至是还要被罚款。今天给大家说说农村宅基地收费的那些事,现在宅基地建设哪些要收费?哪些宅基地被回收?不知道的人好好往下看吧!

宅基地最新规定
宅基地最新规定

1、面积超出范围

农民取得宅基地的面积其实是有标准的,我国多数地区的宅基地标准都在200-300平米之间。在过去,农民建房取得宅基地的时候没有严格的审批程序,而没有得到管控的话,宅基地面积有难免有超标的情况,以后这一部分超出的面积就需要每年缴纳一定费用才能继续使用了。

2、违规建筑

很多农村多少都存在一些未经批准就擅自在耕地农田上建设的房屋,对于这种非法扩大抢占耕地作为宅基地的行为都是违规的。农民建设房屋应当使用原有的宅基地或村内空闲地,如果是耕地的话,则需要经过乡级人民政府审核后县级人民政府批准了才能建房。那么对于违规建设的房屋应当自行拆除或者缴纳罚款。

3、一户多宅

“一户一宅”是对农村村民拥有宅基地处数的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农村一户多宅的情况也比较常见,比如农村人家里的儿子即将成家立业,结婚前就会获得宅基地建新房,但这是还没有进行分户;还有的村民是继承了祖上的房屋,地随屋动,也就名义上继承了宅基地;还有的是没在老宅基地上建房,而是新占宅基地建房。对于这些一户多宅的情况,多出的宅基地部分需要缴费,不过国家现在鼓励自愿退出,这样可以免于缴费。在农民土地确权全面落实后,“一户一宅”将是趋势,因此分户或有偿退出不失为上策。

目前我国已经在多地进行了宅基地改革,收费标准摘自某试点区域(各地标准可能不一样所以仅供参考):

1、可以免费使用宅基地的面积为0-220平方米:

2、宅基地面积超出当地标准的部分,缴纳罚款实行阶梯收费,超出面积多大,每年需要缴纳的费用就越多:①220-270平方米以3元每平方米收取;②270-320平方米以6元每平方米收取;③每加50平方米每平方米加3元,以此类推,直到470-504平方米18元/平方米。

以上这些宅基地要收费,此外宅基地如果是特殊的,会被回收。比如宅基地主人没有儿子女儿(或者是子女已经逝世),那么这类型的宅基地将被回收。当下农村经常有这种情况发生,如果外人侵占这类型的宅基地,视为违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