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营商环境优化 企业家代表委员称公司尝到了甜头

“成本降低了,时间缩短了,效率提高了。”企业家代表委员向记者坦言,随着各地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企业已明显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改善。同时,不少企业家代表委员纷纷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经商环境改善
经商环境改善

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对深化政务服务给营商环境带来的便利颇有感受。目前,各地都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许多地方推出“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结等举措,提高服务效率。如浙江省的“最多跑一次”规定,从根子上解决政府机构办事难、效率低两大难题,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了便捷和高效的公共服务。

德力西集团就尝到过甜头。“公司办理装电审批,就只跑了一次,以前要跑好几个部门、需要好几个月才能办结的审批工作,这次只用了一个星期就完结了,工程提前上马。”胡成中告诉记者,现在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反复跑”为“最多跑一次”,大大方便了群众和企业。政商关系清清爽爽,企业省出了打通关节的时间和费用,就可以有更多的精力财力花在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管理创新上。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港董事长梁永岑对优化营商环境最深的感受是降成本、提效率。梁永岑指出,天津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从最初的降费提效优化出清,到降费提效优化环境,天津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而天津港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积极的贡献者。

梁永岑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称,优化营商环境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降低成本,降低费用;二是提高效率,压缩时间;三是提升服务的质量和附加值。

梁永岑告诉记者,在降费方面,过去一年,天津港减少收费项,给客户让利2.9亿元人民币。“这是我们真金白银的利润,我们的业务一项都没有减少,但收费明显下降了,为客户让利,较大幅度地降低了客户的物流成本。”

梁永岑称,在提效方面,天津港集团采取了各项措施,包括智慧港口的建设等,大幅提升了集装箱在港口的周转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股份董事长刘汉元认为,“放管服”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巨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对外开放、对内放开。”刘汉元表示,实践已经证明,凡是“放开了”的行业,老百姓得利了,产业实力也有了。“因此,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在于‘管’和‘服’的优化,各种资源要服务于社会的经济细胞。”

在企业家们看来,中央不断深化政务改革,治理庸政懒政怠政,优化营商环境已经初见成效,但还有一些方面有待改进。为此,胡成中建议,以强化服务为改革的突破口。营商环境、社会活力以及经济的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在于“放”,“管”是优化,“服”是政府各种社会资源要服务于社会的经济细胞。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正泰电器董事长南存辉准备了3份关于企业与产业减费降税的提案,聚焦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具体包括,如何完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重组整合;如何完善光伏发电土地税费政策;如何进一步完善光伏发电增值税优惠政策。

事实上,有关部门及各级政府围绕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等方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扶企助企政策,着力破解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随着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