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D&G失去中国市场会怎样 损失惨重失去一半的顾客

DG辱华事件持续发酵,得罪中国人的后果是没有好果子吃的,现在DG终于尝到了所带来的后果,而D&G创始人录视频中文道歉,但是中国人并不买单,这不是道歉就能解决的事。D&G失去中国市场会怎样,D&G真的活不下去吗?

D&G失去中国市场后果很严重
D&G失去中国市场后果很严重

D&G已经凉凉了,杜嘉班纳在各大电商的产品都相继下架,而不少店面也遭遇中国人抵制,现在D&G开始害怕了,毕竟中国奢侈品消费占据全球的一大半,很多奢侈品都不敢得罪中国人,已经得罪了就会失去一半的顾客,可没想到D&G创始人哪来的勇气侮辱中国,现在求饶都没用了。

中国消费者早已是奢侈品消费市场上不可小觑的力量之一。麦肯锡最新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奢侈品消费者的年消费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奢侈品市场近三分之一。如果按照StefanoGabbana在Instagram的那些对话,那么他认为“品牌失去中国市场仍然可以发展得很好”是过于自信了。品牌团队为了上海大秀提前买下了包括上海外滩高楼屏幕墙等线上线下多个广告位,以投放“DGLovesChina(DG爱中国)”的宣传内容,在现在看来,似乎成为了一个笑话。

辱华事件发生后,不仅仅花费高昂的上海大秀取消,明星的抵制以及亚太区大使迪丽热巴和王俊凯的取消合约,截至11月22日,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网易考拉、唯品会、1号店、洋码头、小红书以及寺库等平台,都已搜索不到D&G相关商品及内容。随后,全球最大奢侈品电商YooxNet-a-Porter集团也表示,将D&G的产品从旗下的Net-a-Porter、Mr.Porter和Yoox三大平台中撤下。

资料显示,D&G2004年在杭州开出在中国的第一家门店,2006年在上海外滩开出了一家旗舰大店,目前该品牌在中国共有58家门店。辱华事件发生之后,记者走访了D&G位于广州的门店,店员称并没有收到相关调整信息。根据《赢商网》的报道,在杭州的D&G门店也正常营业,店员表示并未接到上级有关调整的信息。

D&G已经凉凉了
D&G已经凉凉了

事实上,D&G近年来在奢侈品市场的处境堪忧,它正在逐渐失去全球奢侈品牌第一梯队的地位。英国知名品牌评估机构BrandFinance发布的“2017年最有价值意大利品牌50强”榜单中,D&G仅位于第34名的位置,在其发布的“2018年十大奢侈品牌榜单”中则榜上无名。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12个月内,该品牌的收入基本与上一年持平,录得12.9亿欧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同比下滑7.1%至1.56亿欧元。

目前,意大利仍然是D&G最主要的销售市场。为了品牌在更多的地方拥有影响力,从2016年12月开始,D&G开始了全球大秀巡回演出,该系列巡演从中国香港出发,两年间已去到了日本东京、美国纽约、中国北京等地。在此之前,该品牌从未在意大利之外的地方举办过时装秀。

意大利当地媒体PambiancoNews在2017年披露的信息显示,在意大利本土市场的销售额约占总销售额的24%,欧洲其他地区占27%左右,除了来自美国的13%和日本的6%以外,包括中国及亚洲其他市场在内的其余地区对其销售额的贡献占比接近30%。时尚撰稿人卢曦在文章中写道:“中国市场的占比没有披露,然而,从意大利到美国、日本,有多少是中国人买走的,相信大家心里都有点数”。

“现在品牌多极化,消费也多元化,D&G事件之后,对于其他品牌来说有警示作用,其他品牌应该没有间接获益的可能,个性化的设计之下,它们都在努力获取更多优质客户。只能说,遭到影响的只有D&G自己。而这个影响是极大的,可以参考其他品牌在类似事件中遭受的损失”周婷说。

比如,2011年,Dior前任首席设计师约翰•加利亚诺,因为骂了句反对犹太人的话,被辞退还不算,还差点彻底退出时尚圈。2014年Zara创始人奥特加说他更喜欢基督徒员工,犹太员工一纸诉状,让他赔偿4000万美元。微博上,名为股票板王的网友,整理了“杜嘉班纳玩火自焚后,回头看那些曾经辱华的大品牌,他们过得还好吗”的文章,涉及的品牌包括:巴黎春天、亚马逊、日本POLA、雪佛兰、奔驰等。当时,它们除了被推上风口浪尖,部分还遭遇了关店、业绩受损等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