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扶贫工作具体考量指标出炉 券商加分条件更加严格

11月14日,各家证券公司收到《证券公司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的专项评价指标》,也就是说,今年扶贫工作的具体考量指标出炉。作为行业分类评级的重要组成内容,今年对券商扶贫工作的考量更加重视开展实质性工作。券商在这项工作上的投入累计最高可以加1分,加分条件显得更为严格合理。

从文件来看,可以获得加分的有几大类:如一司一县结对帮扶、一县一企产业扶贫、公益扶贫、所获奖励等几个方面。其中对一司一县有不同于以往更详细的规定:要求在报协会发布的结对帮扶且为持续帮扶状态的国家级贫困县数量。按照结对帮扶的数量,0.1分一个,最高0.3分。

一县一企产业扶贫政策
一县一企产业扶贫政策

其中,持续帮扶状态是指结对帮扶后,在帮扶县域开展实质性帮扶行动,包括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就业扶贫、派驻挂职干部、招商引资及其他具有实质性帮扶效果的扶贫项目等,并至少开展三项帮扶行动。

在一县一企的产业扶贫政策上,有三个分类。一是实现IPO的,可以最高加分0.5分。二是推荐新三板挂牌的,每个0.05分,最高0.3分。三是对贫困地区企业融资的,以实际融资金额为考量,排名1-10名的券商可以加分0.5分,排名11-20位的可以加分0.3分,21-50位的可以加分0.2分。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在公益性支出中充分考虑了证券公司的体量。平衡了大小证券公司各自的贡献度。如对公益性支出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证券公司公益性支出/营业收入排名情况及公益性支出排名情况,分值以两项排名中较高者为准;若两项排名存在区间重合的,则不重复加分。在“公益性支出”排名较高者时,证券公司需同时满足“公益性支出/营业收入”排名达到行业中位数以上的条件,否则以“公益性支出/营业收入”排名为准。这里面公益性支出/营业收入数值排名高的,1-10名可以加0.5分。

不仅仅是精准扶贫工作,证券公司服务其他国家战略也成为重要加分项,如发行绿色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及创新创业公司债已发行总金额、地方政府债券实际中标金额;都有相应加分,最高为0.3分。

按照文件,脱贫攻坚履行情况统计口径包括母公司、证券子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其他子公司(不含期货、基金子公司)合并计算。

对于券商来说,每年分类评级的打分要求可谓分分必争!也许零点几分就影响到券商的评级。有券商表示,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的投入是非常积极的。据了解,去年在全行业的分类评级中,只有20多家券商拿到了1分的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