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券商参与地方政府债中标额大增 合计1860.26亿

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昨日公布2018年前三季度证券公司债券承销业务专项统计数据。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券商参与地方政府债券合计中标金额出现非常显著的增长。

根据中证协数据,前三季度共有38家证券公司参与地方政府债券合计中标金额1860.26亿元,合计中标地区32个。中证协此前披露的数据则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8家公司参与地方政府债券合计中标201.44亿元,合计中标地区17个。统计显示,券商参与地方政府债合计中标金额在第三季度大幅增长,增量达到1600余亿元。

绿色债券已发行金额
绿色债券已发行金额

具体而言,中信证券以351.89亿元的规模位居前三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实际中标金额的第一名,其后分别是中信建投的308.81亿元、东方证券的237.96亿元、国泰君安的174.14亿元。在1月到9月地方政府债的实际中标地区数量上,中信建投以32个中标地区位居第一,中信证券29个中标地区位居第二。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26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在沪深交易所市场共承销发行20只产品,合计金额194.48亿元,其中资产证券化产品6只35.21亿元。11家证券公司承销发行11只创新创业公司债,合计金额33.35亿元。

就券商具体业务的排名情况来看,绿色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主承销(或管理人)家数榜单中,平安证券、银河证券、申万宏源、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分列榜单前5名,其中平安证券承销家数为2.17家。

绿色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已发行金额方面,中信建投位居第一,发行金额为26.92亿元,其余名次依次为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太平洋证券等。

创新创业公司债主承销家数中,中金公司以2.5家位居榜首,东吴证券以1.5家位居其后。创新创业公司债发行金额方面,国信证券以10.35亿元领先,其次是国泰君安的7.55亿元,中金公司6.8亿元紧随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