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自己交社保怎么交 自费缴纳社保划算吗?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保的重要性日益体现,甚至可以说是离不开它了。只不过,有些人没有正式的工作,没有找到正规的单位,所以没有缴纳社保。那么,如果自己交社保怎么交呢?这个时候,还要考虑到经济的问题,自己缴纳社保是否划算呢?

社会保障卡
社会保障卡

对于上述两个问题,我们逐一解答吧!首先,缴纳社保是分为公司缴纳社保和自费社保,没有公司为自己缴纳社保,那么只能自己缴纳社保。究竟自己交社保怎么交呢?这个很简单的,只需要拿着身份证到社保中心办理相关手续就可以了。

提醒一下,自己缴纳社保的话,只可以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而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是不接纳的。其实,社保包含这五个项目,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是最重要的。如果自费交社保的话,缴纳这两个项目已经足够了。

社保好处多
社保好处多

如果是自费社保的话,现在大家都知道怎么交了吧?不过,有些人问到价值的问题,就是自费缴纳社保是否划算呢?公司帮自己缴纳社保,自己出小部分,而公司出大部分,到退休时,可以领取不少养老金。但是,自费交社保的话,似乎就没那么好的优惠了!

不管自己缴纳哪一个档次,都是自费的,并没有公司帮自己承担另外一部分,这的确是一种“损失”。不过,即使这样,小编认为还是有必要缴纳社保的。如果没有社保的话,那么医疗就没得报销,而且退休之后也没有养老金,日后生活将会更加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