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张小平离职 北京蓝箭空间这家公司火了

今日,“张小平离职”上了微博热搜榜,这源自于一篇文章《离职能直接影响中国登月的人才,只配待在国企底层?》。目前,涉事的601所和蓝箭空间均对此事件进行回应了。

27日,一篇题为《离职能直接影响中国登月的人才,只配待在国企底层?》的文章热传。文章所提离职者名叫张小平,原为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副主任设计师。文章称,张小平离职跳槽去了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后,被该研究所以红头文件方式“喊话”:张小平离职直接影响中国登月工程,故要求张小平返回研究所。

对此,张小平之前就职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院长刘志让表示,研究院这两年被民营火箭公司挖走的人多一些,但是张小平的离职不存在影响任务的问题,刘院长表示,研究院的技术骨干很多,张小平主要搞论证、研发和理论计算,水平是有的,但因优秀的骨干较多,所以对全局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是研究院也会反思更多的方式,留住人才。

而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则表示,张小平今年上半年入职该公司,平时在西安工作。

资料显示,蓝箭空间于2015年6月1日在北京海淀分局登记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运载火箭及航天器的技术研发、技术服务;产品设计等。

张小平离职
航天发动机

据悉,蓝箭空间成立之初就获得了创想天使基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在2017年更是先后完成了上市公司金风科技(002202.SZ)领投的B轮融资和浙江湖州市军民融合专项基金超2亿元的资金支持。

根据工商信息查询工具企查查可知,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为目前公司CEO张昌武,标准的金融圈人士。

张昌武毕业于理工男的摇篮清华大学,拥有MBA学位,先后在汇丰银行运营部、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亚太区战略部工作,主要从事汽车金融等领域,有着丰富的投资运营管理经验。他还参与过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在国内的一系列股权投资,及投资后的股权管理,在国际合作及企业战略规划领域有较深的积累。

除了张昌武,蓝箭空间其他几位合伙人身上的科研色彩显然更浓厚。蓝箭空间董事长王建蒙,是原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航天系统工程高级工程师,CTO吴树范,曾在欧洲航天局工作近15年,是宇航系统高级工程师。

据了解,蓝箭空间近200名员工中,从事研发的工作人员占到三分之二。企查查显示,在这家公司里能拿到月薪两万五以上的,也只占1.83%而已。

所以说,张小平离职,一年的薪水由此前的12万元涨至100万元,这说明他能力了得,要不然蓝箭空间也不会高新聘请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