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方便面市场回暖意味着什么 消费降级信号频频发出

方便面一直以来都是全球最大销量的一个产物,但是前几年方便面市场没有得到很好发展,还有不断下降的趋势,现如今有消息曝出方便面市场回暖了。有不少网友提问称方便面市场回暖意味着什么?这难道是消费降级的信号吗?我们一起来看一看专家们怎么说!

方便面市场回暖的主要原因
方便面市场回暖的主要原因

作为“国民食品”,方便面近几年曾一度“唱衰”。根据世界方便面协会数据显示,2011年之前,中国方便面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2013年达到销量高峰。之后连续3年一路走下坡路,到2016年比最高峰时少卖了80亿包。不过,近两年又传出止跌回暖的消息。昨天(7日)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披露,目前中国方便面行业呈现出积极、稳健的增长态势,其中,高端面表现亮眼。

“方便面行业在多元化消费升级中再现活力。”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指出,中国新一轮的消费升级,呈现消费分层中的多元化立体结构,方便面行业将原有扁平化的产品线和价格带拉长、加宽。方便面产品正向健康、营养转型,其重要变化是内生动力加大,恢复了活力。

高端面在方便面市场“跌跌不休”中带来活力

自1958年日本第一包方便面问世已有60年,中国方便面也走过了34年历史。如今,方便面行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全球的主食产业及庞大的产业集群,2017年在全球形成1000亿包的产量,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方便面市场。

中国方便面市场五大龙头: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白象、日清共占据市场份额85%以上,其中,康师傅、统一更是凭借高端面的发展使得今年上半年业绩重回增长态势。

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方便面行业销量增长4.5%,销售额增长8.6%,量价齐升,增长提速。中国方便面行业呈现出积极、稳健的增长态势。

高端面帮方便面巨头打赢“翻身仗”。8月初,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统一方便面业务收入达41.5亿元,同比增长8.0%。财报指出,定位中高价位“生活面”主力的“汤达人”上半年保持双位数高增长,带动方便面产品结构转型。

无独有偶,康师傅也借高端面重回增长势头。8月27日,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康师傅方便面业务营收111.34亿元,同比增长8.4%。而康师傅方便面业务的增长,有赖于产品线向高端化的转型发展。财报显示,2018上半年,康师傅高价袋面销售43.13亿元,同比上涨14.83%,而中价袋面、干脆面等低价面销售额均下滑。

行业回暖方便面回归厨房风味

尽管高端面带动中国方便面行业在2017年到2018年恢复了活力,但是孟素荷也特别指出,高端是注入了健康的内涵,高端产品创新的发力点是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健康安全需求。

随着“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推进,方便食品行业顺势而为,不断推出兼具营养与美味的创新产品,最大程度减少“工业味儿”,使产品回归传统与天然。“减油、降盐、美味三大亮点正为2017-2018年行业创新注入营养、健康的内涵。”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魏益民在会上说到,以营养健康为本,产品回归传统与天然成为方便面产品的一大趋势。

例如,方便面行业以工艺革新创制蒸煮面,最大程度保留了中国传统煮面条的营养和口感。挂面行业通过新工艺向面体添加新鲜蔬菜、杂粮及天然营养物质,满足营养健康诉求。孟素荷指出,观察2018年方便食品行业的发展,整体上显示营养美味、价值提升、回归厨房风味的趋势愈加鲜明。

中国方便面2.0时代:六大趋势创新驱动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发布了2018年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六大创新趋势。分别是:传承经典风味,地域特色凸显;对接现代餐饮,跨界融合拓展市场;营养健康为本,产品回归传统与天然;素食渐成风尚,紧跟时尚潮流;科技创新满足多元化需求;专用装备加速创新,尚需从自动化迈向智能化。

孙宝国指出,创新赋予了方便食品行业成长不竭的动力,2018年的行业六大创新趋势诠释了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已迈出坚定的步伐。“从最初的模仿到自助创新,这也标志着年轻的中国方便面已成功进入‘中国方便面的2.0时代’”孟素荷说。

过去,方便面长期在5元以下价格区间徘徊,整个行业陷入激烈的低价竞争。如今在5元到6元的区间里竞争比较集中。“抓住消费升级的时机,改善产品结构,提升行业价值,全行业开始向健康与营养转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邵薇认为,这是过去三年来方便面行业的一个深度转型。

《中国方便食品科技与产业发展报告》指出,如今,曾被一度唱衰的方便面行业走出了低价竞争的路径,中国方便面全面提质,供给侧改革显效,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方便面2.0时代”。

方便面市场得到回暖相信很多商家都十分的兴奋,毕竟方便面虽然一直以来市场都很大,但是却得不到部分人的认可,有些人认为吃方便面就是对身体不好,但有专家研究称只要不是长期食用方便面的话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影响。而现在方便面市场回暖,也正正是验证了消费降级时代要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