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程维滴滴内部信曝光 上半年亏损40亿人民币

近日,有消息称滴滴在上半年巨亏40亿元,此事在网上引起不少热议,消息是否属实呢?今日,滴滴内部信曝光,滴滴创始人程维在信中确认了上半年亏损一事,并且表示滴滴首要目标不是为了盈利。

滴滴上半年亏损
滴滴上半年亏损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今日发内部信对乐清事件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利润绝不是滴滴最关注的目标,作为承担亿万次交通出行服务的平台,会坚持低毛利运营,把收入更多投入安全和体验。

对于乐清事件,程维表示很自责,“一切问题都是管理者的问题,事件首要责任在我,责无旁贷。”

程维承认,滴滴的好胜心盖过了初心,狂奔的发展模式早已种下隐患。内部体系提升跟不上规模扩张,就像灵魂跟不上脚步。安全指标体系存在着盲点,过分关注亿英里事故率、亡人率和冲突率等宏观指标;对重大恶性个案的防控体系还不健全。犯罪分子乘虚而入,给用户带来无可挽回的伤害,而滴滴也付出了沉重代价。

程维也表示,其内心对于互联网出行这份事业是坚定的。他表示,滴滴绝不是一家黑心企业,也绝不是一家赚钱高于一切的企业。6年来我们还没有实现过盈利。2018年上半年公司整体净亏损超过40亿人民币。我们出行业务对应GMV的平均TakeRate约为16%,绝大部分返还给了司机和乘客,公司整体对应GMV的毛利率只有1.6%。上半年,包括司机高峰期补贴、接单和服务奖励、乘客优惠等在内的总补贴返还金额超过117亿人民币。

尽管滴滴在近几年连续亏损,但不妨投资者对于滴滴的偏爱。经过多轮融资之后,如今滴滴估值已经高达5000亿元,距离上市之路也越来越近。不过比起滴滴规模不断壮大,滴滴更应该做好安全这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