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Uber司机杀人后引起民愤 美国人逼创始人下台

在三个月里面,国内滴滴平台接连出现司机谋害女乘客事件,滴滴平台给出的回应,似乎远远无法让国人满意,国外的Uber此前也经历过同样状况,Uber又是怎么应对呢?早在2014年时,Uber司机杀人后,Uber道歉并且赔偿巨款,但创始人依旧被迫下台。

Uber创始人下台
Uber创始人下台

据悉,2014年12月5日,印度新德里一名26岁女生深夜搭乘Uber时被司机强奸。事发时这位Uber司机还处于保释期,并且3年前就曾被控涉嫌强奸女性。对此恶性事件,“反Uber”声浪日益高涨,印度民众爆发大规模示威,要求Uber退出印度市场。

该事件之后,Uber在印度开启司机背景审核机制,推出一键报警功能和“安全网”功能,还花费巨资,与第三方公司合作推出街头安全数据采集服务,对所有Uber专车实施GPS定位和实时监控。然而人们并不买账,Uber在新德里的业务一个多月未恢复,印度政府也拒绝为其颁发运营牌照。

截止2106年,Uber因安全失责、司机审查和管理不当等问题,在全球各地吃下的罚单不计其数。Uber在全球各地向主管部门交罚款、做整改、加强司机审查、规范运营机制,安全审核也日趋严密。然而依然没能阻止Uber出事。

2016年2月20日,美国密歇根州发生连环枪击案,Uber司机贾森·达尔顿在5个小时内发动3轮枪击,疯狂扫射沿途的路人、售货员、儿童,最终造成6死2伤。随后Uber进行道歉,然而美国民众并不买账。

今年4月,美国14名受到Uber司机性侵或骚扰的女乘客,联名向Uber董事会发出公开信,表明她们已向司法部门发起集体诉讼,并要求公开审理。Uber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Uber即便赔了2850万美元,在全球多地业务被关,采取大量整改措施,美国人民依然对Uber不满,关掉Uber的呼声越来越高涨。创始人甚至被逼下台。

与滴滴平台不同,Uber司机杀人后引起民愤,尽管Uber多次道歉并且赔偿巨款,但创始人还是被迫下台。如今滴滴平台接连发生类似事件,是否应该给受害者以及全国人民一个合理的交代?起码在安全监督方面,需要加大力度,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