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2018新一线城市名单 新一线城市排名有哪些变化?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有去一线城市奋斗的情结,而每年一度的新一线城市排名也格外引人热议。那么,2018年新一线城市的名单都有哪些城市入榜?2018年新一线城市排名和去年相比又有哪些新的变化?

2018年新一线城市排名
2018年新一线城市排名

4月26日,2018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出炉。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依据最新一年的170个品牌商业数据、19家互联网公司的用户行为数据及数据机构的城市大数据,对中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再次排名。

15个“新一线”城市的席次也有一些改变,依次是成都、杭州、重庆、武汉、苏州、西安、天津、南京、郑州、长沙、沈阳、青岛、宁波、东莞和无锡。

成都紧随“上北深广”,连续三年蝉联新一线城市榜首,在商业聚集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未来可塑性五个维度均在新一线城市里排名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基础商业指数排名第二,仅次于上海;商业资源区域中心度指数排名第三,仅次于上海西安;出门新鲜度指数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

排行榜沿用了上一年的五大指标——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未来可塑性。

若是把城市之间的关联比喻成一张网,那么每一座城市都是网络中的节点。强辐射力的城市向周边城市输送更多的商品、资源与人才,弱辐射力的城市往往处于被动接收辐射的地位。这种输送的能力——即枢纽性,是城市重要的竞争力之一。

交通是联通城市的物质基础,在这个维度,榜单既考虑了城市的高铁站数量、民航可直达城市数、经过高速公路条数等城际交通基础设施类数据,也用城市之间通过铁路、民航与高速公路等交通工具的城际往来矩阵分别计算了城市在交通网络中的枢纽性。

今年的物流通达度指数在物流网点数量之外,新增了各城市收寄包裹的数据。商业资源区域中心度指数计算的是城市中各商业品牌与其所在区域内其它城市联系度的总和。华南的广州和深圳、西南的成都和重庆、东北的沈阳和大连商业资源分配相对“均势”,而上海、北京、武汉和西安在各自区域内则具有绝对优势。在今年的商业资源集聚度中,我们依然考察大品牌青睐度——大品牌如何选择城市,代表着品牌对城市商业品质氛围的认可。

成都依然是西南地区大品牌进驻的首选城市,成都的消费品牌门店总数连续三年超过广州及其他新一线城市。此外,在统计口径内,过去一年重庆新增了158家品牌门店,是新一线城市中增长势头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