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人工智能专业排名 人工智能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现如今,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深入到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部分,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似乎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那么国内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实力排名有哪些?人工智能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又是如何的?

人工智能专业的发展现状
人工智能专业的发展现状

上个世纪以来,美国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涌现出Intel为代表的一系列伟大的芯片公司,驱动人类社会从工业时代过渡到信息时代。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和脑科学的加速发展,以智能手机、智能驾驶、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技术开始逐渐成熟。人类社会,正处于从信息时代到智能时代的拐点。

在这个全新的智能时代,芯片的使命将从信息时代的计算转变为支撑机器智能。这将是一个千亿美元以上级别的市场。正如信息时代必须有Intel这样伟大的芯片公司做支撑,智能时代也必将诞生一个新的伟大芯片公司。寒武纪的使命,就是成为这样一家公司。

不管寒武纪能不能成为智能时代的芯片领导者,但得到广泛共识的是未来将是人工智能的时代。就在小智刚刚撰写本文的同时,又一则重磅出来了:华为首款AI芯片麒麟970在德惊艳亮相!未来,随着AI从云端走向终端,我们会发现人工智能不再是只能在电影中看到的炫酷十足的高科技,人工智能将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AI火了,AI专业呢?

中国人工智能大学排名前十名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

其实,由于人工智能属于深入研究的方向,需要一定的基础,所以很多大学本科并没有专门、深入的AI专业。尽管本科没有人工智能专业,但国内众多高校很早就开始研究人工智能了。

据悉,国内以C9高校(九校联盟,即国家首批985重点建设的9所一流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共9所高校)和中科院研究所为代表,目前人工智能研究都做得比较好。

比如,浙江大学何志均老师在1978年创建了计算机科学专业,并把人工智能定位成浙大计算机专业重点发展的方向,为浙大人工智能研究奠定了方向和基础。何志均培养了潘云鹤院士和吴朝晖教授两任浙大校长,潘云鹤院士目前正在领衔“新一代人工智能(人工智能2.0)”国家重大专项的专家委员会工作。

该学会曾联合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通信学会等20个学会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42所高校,做出了“智能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论证报告。目前,经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的高校已达36个;在教育部研究生专业目录外,设置了“智能科学与技术”相关专业方向已达79个。

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倒逼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的设置亟须提速。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目前国内本科没有人工智能这一专业,人工智能目前是计算机科学里的一个研究方向。另外,人工智能还与信息学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因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学、软件工程以及统计数学这几个专业,与人工智能结合非常紧密,在学科上具有高相关性。目前,已经有大学开设了数据科学相关专业,直接对接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

但是,人工智能学科与相关技术在中国还不是一级学科。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杨放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因为AI不是一级学科,导致人工智能相关专业教学和科研活动散落在其他多个一级学科中,智能专业课程不是重点学习内容,学时占比也较少,存在着高开低走、碎片化、低水平重复的问题,严重阻碍了中国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和智能技术人才的培养。”

今年7月份,国务院颁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大力建设人工智能学科。《规划》指出,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设立人工智能专业,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尽快在试点院校建立人工智能学院,增加人工智能相关学科方向的博士、硕士招生名额。鼓励高校在原有基础上拓宽人工智能专业教育内容,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重视人工智能与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加强产学研合作,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等机构合作开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

这就从政府层面肯定了人工智能一级学科的地位。随着《规划》的推出,目前各地高校已经开始筹建人工智能专业和人工智能学院。比如,近期中国科学院大学发文正式宣布成立人工智能技术学院,成为中国人工智能技术领域首个全面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新型学院。

中国AI人才缺口百万

人工智能行业的火热带动了AI人才就业的兴盛。据有关专家估计,中国人工智能学科人才需求缺口每年接近100万!吴飞认为,人工智能渗透性很强,它与机器人、经济学、医学等专业都可以结合起来,形成‘人工智能+X’的创新应用。可以跟工学、人文、法学等连接在一起,支撑这些学科在大数据背景下发生巨大变化。

据某大学今年招生负责人说到,目前人工智能作为计算机科学的一个研究方向,目前主要是在研究生阶段招生。而根据网易科技与乌镇智库在2016年出品的《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中显示,人工智能领域全球大学排名是:麻省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多伦多大学、耶鲁大学、爱丁堡大学、康奈尔大学。另外美国巨头如微软、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也纷纷建立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

在以上《报告》总结的全球TOP50的人工智能学科排名中,排名靠前的多数是欧美的大学,尤其是以美国大学为主,而中国的大学没有一所进入前50。由此可见,中国与美国在人工智能学术领域差距仍然很大。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中国近年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研究呈现爆发式增长,专利申请书、授权数都增长了很多,并且在专利申请、授权数上超过美国。

至于薪酬方面,有专家指出,目前国内互联网和科技巨头都在大力招聘人工智能相关人才,这让这部分专业学生十分抢手。这些企业不仅包括BAT巨头,也有网易、海康威视、华为、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

据悉,目前中国人工智能学科人才需求缺口每年接近100万。根据相关的数据显示,目前人工智能研究方向毕业的博士初始年薪就可以达到30万元。所以,人工智能专业在未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