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个人交社保划算吗 2018个人社保缴费金额多少

社保是一种补偿的社会和经济制度,现在的年轻人很喜欢换工作,就这样社保也因此断缴了,这对未来养老保险有何影响?如果个人交社保划算吗?一个月需要交多少钱,而回报率又是多少?

个人交社保划算还是帮交划算
个人交社保划算还是帮交划算

个人交社保划算吗,相信很多人都认为不划算,毕竟自己要全额交社保,如果是公司帮忙交的话,自己只需要交一小部分就可以了。个人交社保划算吗?如何参保才能使收益最大化?

自己缴纳养老保险,如果是社会基本养老保险,那么肯定是不划算的;如果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那么可按照自己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综合决定缴费档次!

问参加养老保险是否有必要、是否划算,其实就是想问养老保险参保后能否为自己带来可观的收益。对于那些年薪几十万的有钱人来说,买不买养老保险都没什么关系,因为人家不在乎这点“小钱”;但是对于年收入不高的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来说,就值得用数据做一个详细的对比了。

首先看一下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是否划算!

如果自己缴纳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就是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保社会养老保险。大家都知道,影响养老金领取额度的因素一般有个人收入水平、全省市城镇经济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个人缴费基数、缴费年限、退休年龄等,除了社会平局工资不是我们能改变的以外,其他四个要素都能对养老金领取额度产生影响。

灵活就业人员购买养老保险,可按照当地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60%至300%选择缴费档次,根据本人的经济承受能力选择其中任意一个档次作为缴费基数,按20%的比例缴费。

在缴纳的20%的养老保险费用中,8%进入了个人账户,12%进入当地统筹账户,也就是说以灵活就业人员参保要比企业职工多缴纳12%的养老保险费(实际上是不划算的)!

再看一下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否划算!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其实就是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居民养老保险的统称,很多地区已经将二者合并了,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实行同样的养老保险制度。对收入不是很高的城乡居民来说,购买养老保险还是划算的。

城乡居民参加养老保险同其他类型参保人一样,实行“多缴多得”的原则。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实行12个缴费档次,最低每年100元,最高每年2000元。如果我们每年缴费2000元,缴纳15年,那么购买养老保险需要花费3万元,60岁后能拿到多少呢?

养老保险基本账户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构成。根据参保人缴费档次的不同,最低给予每人每年45元~65元补贴。

基本养老金=80(基础养老金)+缴费满15年后每多缴1年基础养老金增加1元+(个人缴费合计+财政补贴+存储利息)÷139。

每年缴费2000元,按照3.25%的年利率计算,存15年,利息大约为7800元。

基本养老金=80(基础养老金)+[15×2000(个人缴费合计)+65×15(财政补贴)+7800(存储利息)]÷139(计发月数)=359元。

如果按照最高的额度每年缴费2000元,60岁后每年就能领取4300多元,在不考虑物价上涨和通胀的前提下,还是比较划算的。当然,谁也不知道15年后的4300元能买到多少东西,钱是否“值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