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电子社保卡可以去医院看病吗 电子社保卡用途如下

缴纳了社保后会领取到一张社保卡,随着电子社保卡的推广,越来越多开始申领电子社保卡使用。很多人对电子社保卡不了解,那么电子社保卡可以去医院看病吗?下面来看看。

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是其是线上形态,持卡人通过电子社保卡就可以在线上享受人社服务和其他民生服务,还可以代替实体社保卡在互联网上实现身份认证,与实体社保卡的功能是相通的。目前大部分城市已通过电子社保卡开通了就医购药服务功能,在就医时出示手机端电子社保卡,看病后不用排队就可直接线上结算,或者在购药时完成扫码支付。

电子社保卡除了可以在看病就医和买药时使用外,还有以下用途:

1、身份信息认证。电子社保卡作为线上身份认证凭证,可以代替实体社保卡在互联网上实现身份认证,实现持卡人的线上待遇资格认证等。

2、线上个人信息查询。参保人员申领了电子社保卡,能够在互联网上查询参保信息、就业人才服务信息、职业培训信息、职业资格信息、职业技能等信息。

3、线上业务申办服务。如就业创业服务、社保服务等。

电子社保卡的功能是非常强大的,也给公众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如果没有电子社保卡的用户可以尽快领取,只要持卡人已经申领了实体社保卡且状态正常,就可以申领电子社保卡,如果社保卡银行账户激活了的话,还可以关联社保卡银行账户,开通社保线上快捷支付功能

用户还没有领取电子社保卡的话,可以通过以下渠道进行领取:电子社保卡APP、电子社保卡小程序、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掌上12333、云闪付、人社部门APP、服务银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