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 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

今年尤其是二季度以来,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美元汇率改变了之前下行的走势,美元利率也有所上行,市场避险情绪有所上升。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152点报6.7066,跌破6.70关口;离岸人民币则跌破6.80关口。

境内外汇市场供求
境内外汇市场供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的跨境资金流动是否受到明显影响?外汇局19日公布的多个数据证明,经济基本面和政策基本面依然是决定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的根本因素,2018年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未来仍有条件、有能力保持总体平稳。

多重数据印证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

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有多方面的数据支撑。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上半年银行结售汇顺差138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逆差938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121亿美元,同比下降86%。

从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来看,上半年该数据为64%,较上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说明企业购汇意愿总体下降,外汇融资情况更趋平稳;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为66%,较上年同期上升3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下降。

在昨日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从横向和纵向两个角度,更为清晰地说明在外部环境波动上升的情况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

从纵向对比看,上半年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比前几年更加稳定和平衡。一方面,银行结售汇和跨境外汇收支呈现顺差,而之前同期都是比较大的逆差。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了先升后贬的双向波动,各月银行结售汇和跨境收支小幅顺逆差交替,而不是此前的单方向变化,反映了市场主体更多是根据实际需求来决定和安排自己的跨境收支和结售汇。

从横向对比看,我国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范围内仍是相对稳定的。今年上半年,美元指数总体上涨2.7%,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7.3%,而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中间价小幅下跌1.2%,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小幅上涨0.9%。

外汇局测算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25日以来,市场波动有所增加,但从每天的个人结售汇以及非银行部门跨境资金流动等部分渠道的数据看,远没有达到2015年和2016年资金流出压力较高的时期,个人结售汇日均逆差仅是当时最高月份日均水平的28%,跨境资金日均净流出只是当时最高月份日均水平的12%。

“在新兴市场动荡期间,我国由于经济基本面稳健、国际收支平衡状况良好、对外负债水平都在安全线以内、外汇储备相对充裕,有效应对了外部冲击,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并没有受到较大影响。”王春英指出。

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外界挑战

今年以来,中美利差整体收窄,未来美联储还会继续加息,未来上述因素会否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造成一定压力。王春英指出,利差会影响跨境资金的流动,但不是唯一因素,也不是根本因素。相对稳健的经济基本面、依然较高的综合投资收益、逐步提升的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等因素,将会对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产生更加重要的影响。

她分析,从我国经济基本面看,我国经济韧性好、适应能力强、回旋余地大的特点是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坚实基础;从我国政策基本面来看,坚持改革开放目标不动摇,将为我国跨境资本均衡流动创造有利条件。

“国内市场潜力巨大,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外汇储备充足,政策调控的空间较大,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挑战。”王春英指出,总的来说,与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密切相关的经济基本面和政策基本面依然稳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运行有条件保持总体平稳。

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是外汇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王春英指出,外汇局将不断完善和优化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构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体系,逆周期调节外汇市场短期波动,维护金融体系安全和国际收支平衡。

王春英透露,外汇局将建立和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监测、预警、响应机制;丰富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工具箱,根据形势变化和开放政策不断调整,包括过去曾经使用过的风险准备金,还有以银行和短期资本流动为重点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