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2月外汇储备重返3万亿美元 跨境资金流动整体较平衡

央行昨日公布的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2017年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051.24亿美元,较1月末上升69亿美元,是近8个月以来的首次回升。这是上月外汇储备略低于3万亿美元整数关之后,重返3万亿美元以上。

跨境资金流动整体平衡
跨境资金流动整体平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2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整体比较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贬值,但资产价格出现上升,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这些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根据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的估计,2月汇率折算因素的影响为-156亿美元。考虑进该因素,央行官方外汇储备实际增长225亿美元,而1月该值为-393亿美元。这一指标出现显著回升,而此前连续7个月均为负值。

谢亚轩进一步指出,“8·11汇改”之后,央行始终是外汇市场供需缺口的供给方,这与我国外汇持有结构有关。今年以来,随着人民币汇率预期的稳定,外汇市场供求状况出现改善,2月外汇市场供需自求平衡,不需央行继续向外汇市场供给流动性,这是外储不降的主要原因。

2月份外汇储备上升,也与资产价格有关。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指出,2月份美国、欧盟、日本债券收益率均下降,导致债券价格上升,产生资产价格重估效应,外汇储备估值上升。谢亚轩也指出,2月外汇储备上升可能与储备资产价格估值波动、债券利息或者股息收入有关,而经简单估算后前者约贡献了80亿美元的外储增长额。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指出,外储数据好转主要原因是人民币贬值压力和贬值预期明显缓解,资本外流放缓(有待结售汇数据进一步验证)。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上升,但人民币汇率依然波澜不惊,显示出在中国经济基本面好转、央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及宏观审慎管理强化背景下,人民币定力增强。因此,尽管美联储加息可能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但资本外流总体可控。

谢亚轩认为,在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下,汇率清洁浮动的可能性逐步上升,外汇储备将逐步告别系统性增加或减少的情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这意味着央行希望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希望外汇市场自求平衡,最终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

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人民币去年正式加入了SDR,过去十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均为升值,人民币在总体上是稳定的。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将来会有更多的贸易和投资使用人民币,而这完全是市场驱动的。总之,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位置会越来越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