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人工智能的利与弊 人工智能专业就业前景如何呢?

众所周知,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前著名科学家霍金曾在演讲中表示对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担忧。那么,人工智能的利与弊分别是什么呢?面对人工智能辐射的相关岗位呈现爆发性增长,人工智能专业在未来的就业前景如何呢?

人工智能的利

目前人工智能已经为人类创造出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人工智能可以代替人类做大量人类不想做、不能做的工作,而且机器犯错误的概率比人低,并且能够持续工作,大大的提升工作效率。

人工智能的利
人工智能的利

节约了大量的成本,未来的人工智能可能还会代替人类工作,代替人类做家务,帮助人类学习,甚至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实时监护人类的健康,生病了直接给人来治疗,延长人类的寿命,让人类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

人工智能的弊

霍金曾发出警告,人类面临一个不确定的未来,先进的人工智能设备能够独立思考,并适应环境变化,它们未来或将成为导致人类灭亡的终结者!如果真的有一天,人工智能机器人变成了能独立思考,独立的做出准确的判断,一旦有一天人工智能反客为主,到时人工智能对于人类将会是毁灭性的灾难。甚至被人工智能消灭。地球将被人工智能统治。

人工智能行业就业前景

国家提出了人工智能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现在人工智能已经上升到战略层面。在今年的人大会议中,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提“人工智能”。我们都知道,被列入国家发展规划后,国家会颁发很多政策去促进这一计划的实现,所以越早进入人工智能领域就越有发展潜能。

人工智能行业在未来的就业前景
人工智能行业在未来的就业前景

在浙江省政府发布的《浙江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到:聚焦人工智能的发展;提倡人工智能+的发展;加大人工智能产业的规模;浙江计划用五年时间集聚50位国际顶尖人工智能人才、500位科技创业的人才、1000位高端研发人才、10000名工程技术人员和十万名技术人才。北上广已经开始了激烈的人工智能人才争夺,相信其它省份也会相继发力,抢夺人才。

人工智能人才需求呈上涨趋势

在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人工智能就业市场供需与发展研究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人工智能人才是一个很大的缺口,需求量骤升。还有在《2017人工智能就业市场供需与发展研究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人工智能的人才需求增长近3倍,并且40%拥有AI技能的人才现阶段薪酬区间主要集中于10001元至15000元/月,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所以,种种迹象表明,目前人工智能发展正处于一个比较好的阶段,不单只国家出台相应的政策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一些省份甚至就此提出了相应的规划。相信在未来,人工智能专业的就业前景或是比较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