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香港一手房空置税 开征空置税主要针对开发商捂盘行为

目前,房价上涨过快,都离不开开发商捂盘和炒房客将房价抬高,为了将这些现象遏制,香港公布住房新政了。根据最新消息称,香港一手房空置税正式落实了,国内会跟随吗?房价会跌吗?下面一起看看。

香港一手房空置税开征
香港一手房空置税开征

6月29日,香港就房地产政策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正月娥公布了征收一手房空置税、修订资助出售房屋的定价政策、邀请市区重建局将马头围道项目改作“港人首次置业”先导项目、改拨私营房屋用地以发展公营房屋、成立专责小组协助民间主导和推进过渡性房屋计划、修改“预售楼花同意方案”以改善销售手法在内的六项住房措施。

香港正式征收一手房空置税

林正月娥表示,香港将对空置6个月以上、并未作居住或出租用途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征收“额外差饷”,相当于该单位应课差饷租值的200%。额外差饷大约相等于楼价的5%。林郑月娥表示,该“额外差饷”需经过立法会讨论通过,方可实施。另外,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表示,现在不是对二手房征收空置税的合适时机。

林郑月娥重申了政府增加住房供应的目标,香港今年将提供5000套资助房屋单位。香港将调整资助房屋的定价机制,计划降低资助房屋的收入要求。香港资助房屋价格不会与市价挂钩。

林正月娥强调,房屋政策新措施不是为了遏制房价,而是为了达成三个目标:令资助出售单位更可负担;增加资助房屋单位供应并加强支援过渡性房屋供应;促使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尽早推出市场。

关于香港征收空置税,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蓝鲸房产分析,对于香港市场来说,空置方面的税收征收,也是物业持有环节一个力度比较大的税费政策,体现了香港市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导向。另外此类做法,对于内地楼市也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充分说明了当前房地产市场包括房地产税征收方面正受到外部的关注。未来对于此类问题也可以积极探讨,但是要真正形成政策,至少2020年之前立法内容不会形成,所以影响更会偏中长期的。

以上是香港一手房空置税的全部内容,目前已经正式批准香港一手房空置税征收。为了炒房买了三套五套的,待价而沽,那么对不起,你得交税了。香港楼市放出大招,对一手房空置税开征,然而业内人士称治标不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