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工资扣税标准调整 2018年工资税怎么计算?

对于工资,有两种说法,一种是税前工资,一种是税后工资。税后工资,也就是工资扣税后的收入。那么,听说工资扣税标准调整了,是不是真的呢?2018年工资税又是如何计算呢?这个时候,关系到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问题。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时隔七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确定提高的消息,使得个税改革再成热点。同时,对于个税起征点调整幅度,引发热议。

据媒体报道,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建议,将起征点提高到1万元,她表示:“对于普通工人家庭来讲,3500元的起征点偏低了。”这个提议非常好,得到很多人的赞赏。只不过,工资扣税标准调整也有一定限度的,不可能瞬间就将缴税起征点提高到10000元的。

其实,确定个税起征点标准的法定权限在全国人大。至于提高到什么样的水平,从老百姓角度讲肯定是希望越高越好,但是作为国家税收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税制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因此要找一个平衡点,并不是提得越高越好。

现在,你知道2018年工资税怎么计算了吗?由于起征点还未提高,所以依然按照以前的税率计算。不过,一旦提高了起征点,那么工资税就会减少,对于一般收入的务工人士,支出就减少,收入增加,确实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