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美司法部调查华为 华为或与中兴结果相似被美制裁

美国政府又对中国公司出招了!根据媒体报道,美司法部调查华为是否违反对制裁伊朗出口规则,华为否认违反规则,并且表示在别的国家要遵守相关规则。目前,美司法部还没有公布下一步动作,中国商务部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美国方面:

4月25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称,美司法部调查华为是否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路透社报道,纽约联邦检察官至少从去年起就对华为进行了类似调查。

华为或被美国政府制裁
华为或被美国政府制裁

目前,外界尚不清楚美司法部的调查进展到何种程度,以及联邦探员对华为的具体指控。华为的发言人也拒绝对此置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为这次受到的指控,比之前中兴受到的制裁性质更严重。从机构性质来讲,此次美国司法部对华为的调查属于刑事调查,意味着华为有可能面临额外的“刑事处罚”;而之前中兴受到的美国商务部制裁属于行政处罚。

华为方面:

今天早间,华为发表声明称,“没有证据,影响不大”。华为遵守其开展业务的国家的所有适用法律和监管规定,包括适用的联合国、美国和欧盟关于出口管制和制裁的法律与监管规定。

事实上,早于华为方面也早有放弃美国市场的提法。据福布斯杂志报道,华为在刚刚结束的华为年度分析师峰会上表示:美国市场或不再是其全球战略的一部分,它也对美国市场不再感兴趣。此外,华为消费业务集团首席执行官余承东上月在巴黎发布P20的时候表示,即使没有美国市场,我们也将是世界第一。

市场方面:

在昨晚华为被调查的消息传出后,英伟达、AMD、高通等美国知名芯片制造商股价悉数下跌,继续延续美国科技股最近集体暴跌的颓势。

华为虽未上市,但其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分布众多。港股市场跌幅最大的当属中软国际软件,截至券商中国发稿,中软国际软件跌幅接近20%。券商研报数据显示,中软国际软件约一半的营收来自华为。

华为在A股市场的小伙伴也不少,就今日市场表现来看,华为概念股出现普跌,截至券商中国发稿,创意信息大跌与6%,科大讯飞跌幅逾3%,海康威视跌逾2.5%。

其实美司法部调查华为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此前华为就被美国相关部门调查过,但迫于无证据,最终只好放弃。但美国政府还是让美运营商拒绝销售华为产品,导致华为进军美国市场受阻。华为有着极大的目标,不仅成为国产手机老大,还要打破三星和苹果的垄断,成为世界知名手机品牌,不过若无法打破美国的限制,想要达到这个目标,显然是很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