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Uber退出东南亚 频繁变卖资产目的是什么?

近些年来Uber大动作不断出现,频繁变卖资产,继Uber推出中国市场后,又将俄罗斯业务出售。Uber放弃中国市场一幕历史重演,Uber退出东南亚市场,又撤出了一城,将业务出售给竞争对手Grab,Uber这样的做法有什么用意?Uber会得到一些什么好处呢?

Uber为何退出东南亚
Uber为何退出东南亚

世汽车讯据外媒报道,Uber已同意将其东南亚网约车业务出售给竞争对手Grab,作为交易的一部分,Uber将获得Grab公司27.5%的股份,而其CEO也将加入Grab董事会。

据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Uber此次出售的不只其东南亚所有运营业务,同时还包括UberEats(一种送餐服务)。将东南亚业务售出,也意味着Uber从另一大市场退出,并将竞争的胜利结果移交给Grab,而在东南亚,Grab还与当地另一大对手Go-Jek展开竞争。

作为Grab、Uber以及滴滴出行的重要投资人,软银集团一直都在积极改善全球汽车共享业务的利润率。目前该业务每年大约耗费数十亿美元,而新入企业以及美国Lyft等公司实力的上涨,使得市场情况也变得日益复杂。

2016年,Uber前首席执行官TravisKalanick将其在华业务出售给滴滴出行,并获得了17.5%的股份。随后,该公司又将其俄罗斯业务出售给Yandex公司,之后DaraKhosrowshahi担任其首席执行官。

上任之后,Khosrowshahi一直都在积极改善Uber的财政状况,希望明年能够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从成立到现在的9年时间里,Uber大约烧掉了107亿美元的成本,而退出向东南亚等市场能够提高公司的利润率。上个月,Khosrowshahi曾表示,公司业务将集中在日本和印度等主要市场。

对于Grab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nthonyTan来说,此次与Uber的交易结束了双方在东南亚网约车市场领导地位之争。目前,东南亚大约有6200万人口,该地区的网约车市场预计将在2025年达到201亿美元的市值。

2012年,Grab公司最初是吉隆坡的一个打车软件,在过去几年里成为该地区的领导者,并成功融资40亿美元。根据CBInsights最新的预测,Grab公司的市值目前约在60亿美元左右。目前,Grab拥有超过8,600万的下载量,并在新加坡、菲律宾、泰国、越南等国家的190多个城市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