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 2018年金融机构改革方案出炉

重磅!银监会取消了?保监会取消了?其实,并非取消,而是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了!两会期间,重磅消息实在太多了。看,国务院公布2018年金融机构改革方案,报告中提到拟将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这个改革信号,也引起不少人热议。

银监会下调拨备红线
银监会下调拨备红线

2018年金融机构改革方案提到,对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将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将银监会、保监会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将银监会和保监会拟定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中国人民银行。不再保留银监会和保监会。

据悉,保监会成立于1998年11月,银监会成立于2003年4月。至此,连同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证监会一起,形成“一行三会”金融监管格局,实行“分业监管”。随着“混业经营”与“分业监管”矛盾显现,对于金融监管框架调整的需求日益迫切。

保监会取消了吗
保监会取消了吗

对于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的消息,大部分人都是点赞的!因为,两个部门合并,能够加强金融监管。不过,总体上来说,监管很重要,但仅仅强调监管是不够的,好的金融体系不是监管出来的,机构内部的机制、市场结构体系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没有一种监管模式是完美无缺地做到百分之百有效、可以做到滴水不漏的,每一种监管方式总是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漏洞。监管层必须要做的是根据市场的变化及发展,及时地做出反应和调整、改进,而不要被市场给远远抛下了,在现在金融环境下,对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以协调机制内核本身,是非常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