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银监会撤销? 改革方案公布2018银监会保监会合并

金融改革方案最新消息公布,你们关注了吗?坊间传闻银监会撤销,这是真的吗?其实,银监会并没有撤销,而是和保监会合并了!如果你有关注两会新闻,就知道国务院机构方案方案已经出炉,将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

银监会下调拨备红线
银监会下调拨备红线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传闻称银监会撤销,显然就是一个消息!另外,此前有传闻称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实行三会合并,现在也证实是谣言。证监会仍然保持单独运营,只有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那么,国务院为何要将这两个部门合并呢?

近几年,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备受瞩目。时至今日,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终于尘埃落定,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银监会、保监会拟订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人民银行。实际上,中国的金融监管体制已经经历过一次从合并到分离的过程,为什么又一次出现合并的情况?当然,我们正处于大变革的时代,一切改变都不惊奇。

保监会叫停6家保险公司
保监会叫停6家保险公司

为进一步强化金融监管的协调,2017年,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随后,国务院设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统筹协调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议事协调,其职责包括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强化功能监管、综合监管和行为监管,实现金融监管全覆盖。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后,各监管机构协调性大幅提高,规章统一性大幅加强,体现出较强的执行力。

当下,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拟订银行保险业重要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归人民银行,也是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一部分。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进一步加强监管的协调性,防范监管空白和监管套利,同时进一步加强监管部门之间的相互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