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特朗普打响贸易战 欧盟称要反击“以牙还牙”

该来的还是要来!尽管多国表示反对美国对进口钢铝税的改革,但特朗普还是在3月8日签署了有关进口钢铝税的我文件。特朗普打响贸易战,他表示要灵活处理这些国家,欧盟决定要反击!

美国打响贸易战
美国打响贸易战

美国当地时间3月8日,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了与钢铝行业高管和工人的见面会,并在会上正式签署了命令,将于15天后对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此举也表明特朗普打响贸易战。

美国总统特朗普打响贸易战,中国随后立刻表达了自己的看法。9日,我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就此举做出回应,指出美方措施是以国家安全为名,行贸易保护之实。中方将在评估美方措施给中方造成损失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

欧盟将反击美国钢铝进口关税

此次特朗普打响贸易战,激怒了欧盟。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特朗普征收钢铝进口关税的政策的单边决定有危险性,会给经济和投资信心带来无法估量的影响。

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莫斯科维奇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欧盟给美国钢铝关税准备了"反制武器",可以火力全开。而贸易摩擦会导致两败俱伤。

美国钢铝进口数据

根据美国统计,2017年美国自全球进口钢铁产品3447万吨,前五大进口来源地是加拿大(568万吨)、巴西(467万吨)、欧盟(386万吨)、韩国(340万吨)、墨西哥(316万吨)。

2017年美国自我国进口钢铁产品74万吨,仅占美国钢铁产品进口总量的2.1%。在铝产品方面,2017年1-10月,美国自全球进口铝产品576万吨,前五大进口来源地是加拿大(248万吨)、俄罗斯(63万吨)、阿联酋(57万吨)、中国(55万吨)、巴林(21万吨)。美国自我国进口的铝产品约占其铝产品进口总量的9.5%。美国是我国铝产品第一大出口市场。

美对进口钢铝征收重税
美对进口钢铝征收重税

如今特朗普打响贸易战,彻底激怒过个国家,美国表示不会把加拿大和墨西哥列入“制裁”名单。对于此次美国颁布的钢铝税政策,外界最关心中国的应对态度。

中方表示,将会评估中方企业在此次事件中的损害程度,此后在指定应对策略。打响贸易战,对于双反而言都是百害无一利,特朗普打响贸易战,让美国的形象再次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