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上海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 制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3月1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黄瓯介绍了上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基本情况。他表示,汽车产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上海正加快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
上海发展汽车产业

黄瓯表示,上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率先起步发展,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具体表现为:首先,智能网联汽车重要政策率先出台并实施。制订了《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服务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尤其是强化产业创新的优先布局方向,作为上海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领航工程,深入实施“创新链突破、产业链培育、资源链开放”三大创新行动。

其次,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加快布局。上汽集团推出的互联网操作系统汽车荣威RX5,成为国内汽车市场细分领域畅销产品。上海蔚来汽车研发的高性能7座纯电动智能互联SUVES8正式发布上市。此外,上海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建设也取得显著成效,其封闭测试区已建成200个智能驾驶测试场景。

黄瓯表示,在上海市相关政策的聚焦支持下,智能网联整车、智能车载操作系统、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中央域控制器、线控制动系统等整车及核心零部件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形成产业化能力。黄瓯还表示,目前上海正加快构建智能网联汽车重要公共平台及标准,包括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紧急制动、车道偏离预警等相关标准的研究和制订。

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汽车工业总产值6774亿元,同比增长19.1%,占上海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19.9%。上海新能源汽车实现推广上牌约6.1万辆,累计推广达到16.6万辆,均居全国第一,继续保持为全球最大的推广应用城市。上海新能源汽车制造业产值首次突破200亿元,达到232.38亿元,同比增长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