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穿越40年一起买年货 一起来回忆下过往的年味

2018年春节来了!每家每户都会置办年货,有了办年货的热闹,春节的记忆才不会褪色。而作为时代的符号,年货真实地记录下了40年来我们吃穿住用这些生活中最实际的变化。下面,跟我们穿越40年一起买年货去!

穿越40年一起买年货
节都买什么年货

每年春节都宛如一场时代印记的时间列车穿梭,春节除了压岁钱糖果之外,更多是每个人对于新年的憧憬。18年狗年终于如期而至,而关于这春节的记忆,小编将带你坐上一辆开往40年前的年货记忆,一起来回忆下过往。

时光机得从79年羊年说起,当时正值改革开放的春风里,春节色彩变得浓烈起来。尤其是在正月临近的日子里,置办年货是一件大事。街上处处排长队,拿着全家的本儿和票儿,买肉买鱼买布做新衣服。办年货算是一年中最大的开销,尤其是孩子们喜欢的糖果和走亲访友得拿的油皮纸包装的点心,可谓是时代记忆。

穿越40年一起买年货
过年买什么年货好

随后到了80年代春节,买年货有了明显的变化。82年的北京市百货大楼,可谓是人潮汹涌。尤其是节日前夕,北京市一商局、二商局、供销社等部门纷纷到外地组织货源。全市重点安排的130种节日商品中,有89种的供应量超过往年,日用工业品货源充足。此外,还专门调拨了自行车、缝纫机等运往农村。

在86年春节前夕的陕北,妈妈带着弟弟剪窗花,爸爸带着姐姐贴春联,大红的灯笼一挂,真的是年味十足。可以看到在80年代末的春节,传统的年画就这样焕发了青春。随后到了90年代,年货越来越贴近生活的需要。诸如95年的安徽省颍上县詹家岗村,老乡们在春节前就置办了一批特殊的年货。

而詹家岗村以前是出了名的穷村,从80年代初年人均收入才30多块钱,到了90年代村民年人均收入2600多,村里有14家村办企业,春节前夕,村出资100万元为家家户户免费装电话。进入千禧年,我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进入21世纪,年货也开始洋气起来了,进口产品成了春节的新宠。而随着超市的遍地开花,颠覆了人们的消费方式。

而从10年的春节起,由于互联网快速发展,足不出户,鼠标轻点,年货就能送上门。更还有在外打拼了一年的年轻人,网购了礼物寄回老家,带着思念,装着祝福,打包送给最爱的家人。虽然时代在进步和发展,但不少人仍然觉得年味开始渐渐变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