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 揭人民币汇率走势下跌原因

无论股价还是指数,都是有升有跌的。前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连上升,只不过现在行情有所下降。昨天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了,今天又下跌两百多个点。那么,这两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的原因是什么呢?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是多少

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247,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246个基点。盘中也同样延续了下跌的走势,至北京晨报记者截稿时,人民币汇率最低跌至6.3475,较开盘价下跌了226个基点。

虽然在2月9日时在岸人民币汇率有所回升,但本周一午后,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走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在1小时内下跌近200个点,最低至约6.3220元水平。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在1小时也走低约260点,最低至约6.3370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与美元指数走势有关系。近日,美元指数出现了些许反弹,这成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走势的原因之一。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
人民币汇率上升意味着什么

以上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其中一个原因,大家清楚了吗?那么,这次人民币汇率下跌,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其实,在某个角度来说,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快速上升,意味着同样的出口收汇结汇之后所获得的人民币减少,使出口企业要么捂住外汇不结汇、等待汇率降低,要么结汇直接形成汇兑损失,对企业特别是大量产品附加值低、定价能力弱的制造业企业利润形成侵蚀,甚至影响企业的生存。

所以,人民币兑美元单边上涨对中国而言很可能就是个“陷阱”。这个陷阱既可能是自己掘的,也不排除来自美元的力量。无论是人民币减速换挡还是“点刹”,都是市场所期待、管理层乐见其成的;无论从人民币汇率运行的内在要求还是宏观货币政策的稳定汇率要求,都亟需这样一次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