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山西推进国企改革发展 经营业绩企稳向好

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指出,目前,山西国企国资改革顺利推进,经营业绩企稳向好,国资布局加快调整,国资监管职能加快转变,清理欠薪欠保任务基本完成,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成效,国企国资改革进入全面施工期,企业积极投身改革、各方推动改革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山西推进国企改革发展
山西国企混改提速推进

郭保民介绍,2017年11月27日,山西省属企业第一批12个优质“腾笼换鸟”项目正式发布,这是国企国资改革的重大举措。“腾笼换鸟”的目的在于抓住机遇,利用当前煤炭市场价格回升的“窗口期”,采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引进战略投资者,利用一批优质资产,置换回的资金用于发展非煤新兴产业,优化资本布局。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2018年1月2日,山西又公布第二批腾笼换鸟项目的通告,共41个项目,相比首批项目,第二批项目无论是数量还是覆盖面都明显扩大。

这些腾笼换鸟的项目大都是国有企业的优质资产,之所以在优质资产、优势领域开放股权甚至出让控股权,源于省委省政府勠力转型、培育新动能的坚定决心和战略定力。

山西还在文化旅游、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下大力气发展壮大。2017年,根据山西发展需要新设一批新型产业公司,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山西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山西大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西航空产业集团等新公司挂牌成立正式运营。燃气集团、高端煤化工专业公司也正在抓紧筹组。

郭保民指出,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发展,实现国有资本平稳进退、合理布局,不是由简单的主观意愿以及行政化的命令所决定,更多的是由宏观经济、市场、行业等诸多因素综合决定。依托省属国有企业现有的18家上市公司,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集团公司整体上市的办法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具体来说就是先期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集团公司存续的办社会职能等历史遗留问题彻底解决,将低效无效资产、“僵尸”企业等通过市场化、法制化手段进行出清,最终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