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三元股份加码大健康产业 推动国内食品消费结构的转变

三元股份联手复星作价近50亿元拿下法国百年健康食品品牌后,1月17日晚,复星联席总裁陈启宇、三元股份副董事长和复星健控总裁张学庆、三元股份总经理陈历俊共同接受了媒体采访,分享该次交易中的“心路历程”。陈启宇表示,本次收购的目的在于加码大健康产业,并将推动国内食品消费结构的转变。

加码大健康产业
三元股份联手复星

回顾本次交易方案,三元股份联合复星高科、复星健控共同收购BrassicaHoldings的100%股权,后者拥有法国百年健康食品品牌StHubert。其中,复星高科为复星国际子公司,而复星健控为复星高科全资控股(以下合称“复星”)。据介绍,法国StHubert公司成立于1904年,拥有多项专利技术,目前年销售量超过35000吨,该品牌在法国、意大利市场销量领先,主要产品植物涂抹酱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40%、60%。

对本次交易,陈启宇表示,StHubert项目是推动复星大健康板块发展的优质项目,或将转变国内消费者的食品消费习惯。“复星早期的健康板块主要以复星医药为主,近年来,集团有意延展大健康产业链,积极布局医疗保险、健康管理、健康食品、母婴等产业。而三元股份则是复星在大健康产业的重要布局之一。”陈启宇提出,三元股份与复星一样,均认为未来消费者会向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转变,相应的食品结构也将转型。基于对健康生活的品质要求,中国消费者的一部分消费会慢慢转换到植物类蛋白的产品线上,而复星和三元股份将共同推动此类健康食品的发展。

张学庆具体介绍了标的企业的发展规划。张学庆称,StHubert引入国内市场后,复星和三元股份将从三方面打造该品牌:第一,进一步扩大该品牌在法国、意大利市场的市场份额,发挥其本土优势;第二,加码欧洲其他地区和中国两大新市场,尤其是开拓中国市场;第三,创新产品品类,在现有的植物涂抹酱产品基础上,积极向植物甜品、植物饮料等方面延伸。

据公告,三元股份和复星将设立合营公司来运营StHubert品牌。在合营公司中,三元股份将占49%股权,复星方面则占51%股权。但是,通过协议,复星高科不可撤销地授予三元股份及其代理人2%的投票权,用以任命或提名董事,各方一致授权三元股份实际控制合营公司。对此,陈启宇表示,三元股份目前具有较好的产品制造能力和管理体系,且在国内市场拥有较强的运营、营销能力。

据陈启宇介绍,除本次合作外,三元股份和复星未来还将在其他项目的投资、并购方面进行合作。此外,复星有意将三元股份的客户群体纳入复星的C2M战略生态体系。陈启宇进一步表示,复星的战略将始终围绕C端、围绕消费者、围绕家庭展开,在未来3至5年内,复星将会投资更多大健康领域的健康管理、健康食物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