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三元股份被尽快收购唐山三元 首农意在获取更多配方

首农集团旗下一公司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如今三元股份公告中却称,尽快启动收购这间亏损的公司“有其必要性及迫切性”。8月9日,三元股份发布公告,该公司实控人首农集团对2014年曾做出的关于三元股份的承诺进行了变更,并称“尽快启动三元股份收购唐山三元有其必要性及迫切性”。

三元股份收购唐山三元
三元股份收购唐山三元

按照变更前的承诺,连亏三年的唐山三元并未达到股权转让的条件。不过,在此番变更承诺后,新的承诺函中将唐山三元连续盈利的转让条件删除,此举亦被解读为资产注入“铺路”。

三年连亏的唐山三元,首农集团为何此时希望“尽快启动”这场收购,将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三元股份在公告中给出的理由,除了符合公司未来趋势之外,还提到今年3月唐山三元获得了婴配食品生产许可证,以及收购后便于与上市公司统一标准、管理模式等,确保质量安全。对于启动资产注入的原因和进展,8月9日,记者联系三元股份和首农集团但并未获得明确回应。

高级乳业研究员宋亮对此分析认为,按照婴配乳粉注册制的规定,每个企业原则上将拥有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而此番三元股份透露出的“尽快”收购信号,意味着三元股份或希望以此获取更多系列的婴幼儿奶粉配方,以尽快抢占市场。

三年连亏

此番被变更的承诺函,初始版本始于2014年。2014年5月18日,为了进一步解决三元股份与实控人首农集团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后者曾向三元股份出具承诺函,内容除了在2014年12月31日前转让首农集团间接持有的三元双宝53%股权,还涉及到另外两家公司,即山东三元和唐山三元。

根据上述承诺函,如果山东三元和唐山三元分别连续两个会计年度主营业务实现盈利,且净资产为正数,上述条件实现后的6个月内,首农集团就将持有的上述公司股权转让到三元股份旗下。

山东三元目前是首农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是乳制品生产加工。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首农集团将持有的山东三元100%股权托管给三元股份下属的上海三元乳业有限公司。截至2015年12月31日,山东三元的净资产约为-1.01亿元,2013、2014、2015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是-2515.57万元、2266.83万元、-2644.71万元。

根据上述数据,该公司尚未满足被三元股份收购的条件;在新的承诺函中,该公司的股权转让条件也未做变更。

唐山三元也未满足股权转让条件,但首农集团及三元股份对待此事的态度却不同。根据此次的公告,唐山三元70%的股权是首农集团目前通过全资子公司三元创业间接持有的,三元创业将这70%的股权托管给三元股份。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公司净资产为2976.98万元,但2013、2014、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1673.41万元、-2444.2万元、-1805.78万元,因此也不符合“连续两个会计年度主营业务实现盈利”的条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