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蓝思科技完成可转债发行 回应弃购事件

尽管遭遇部分网上投资者弃购约6亿元的“插曲”,蓝思科技仍完成了本次48亿元可转债的发行。针对相关问题,蓝思科技13日回应称,实际控制人考虑以其他方式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可转债。

多重原因造成6亿元弃购

蓝思科技13日晚间披露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结果,其网上认购款项缴纳工作已于12月12日完成。

蓝思科技完成可转债发行
蓝思科技实控人可转债

据此前公告,公司本次发行的48亿元可转债中,向原股东优先配售约6.5亿元,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3.54%;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41.4999亿元,占本次发行总量的86.46%。网上投资者认购情况成为发行的焦点。据披露的网上中签缴款情况,本次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的金额约为35.426亿元,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金额约为6.073亿元。这一弃购比例占到48亿元总额的12%左右,处于安全范畴。

根据规定,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的可转债,以及因结算参与人资金不足而无效认购的可转债,由主承销商包销。最终,本次主承销商包销蓝思科技可转债的金额为6.073亿元左右,包销比例为12.65%。

对于部分网上投资者弃购的问题,蓝思科技董秘彭孟武表示,在预料之中,也可以理解。他认为:一方面,公司控股股东资金因不可控因素无法全额认购优先配售债券,客观上造成了网上发行份额增高,中签率提升,部分投资者误解为大股东对于债券前景不乐观;另一方面,近期市场整体行情不太好,股价回调,参与可转债申购的短期赚钱效应消失,也使得部分投资者热情不高。

实控人欲二级市场增持可转债

蓝思科技本次48亿元可转债发行一度掀起波澜。蓝思科技(香港)有限公司(下称“香港蓝思”)和长沙群欣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沙群欣”)分别为蓝思科技的第一、第二大股东,分别持股75.17%、7.33%,两者皆由周群飞、郑俊龙夫妇控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