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逃离足球后身家上千亿 揭秘潘苏通发家之路(3)

联赛倒数第二轮,武汉雅琪和深圳平安已经提前锁定2个升级名额,剩余的2个名额将在松日、建业和海狮三队中产生。其中,形式最危险的莫过于广州松日。得知徐根宝“教练生涯不保”的艰难处境后,上海广州两地便发起了一场“保根宝”运动。

在徐根宝的自传——《风雨六载》中,根宝详细了介绍了当时的情况:“最后一场比赛之前,我接到了上海市体委副主任(现任足协副主席)李毓毅的电话。自我离开上海去广州松日,我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通电话了。他在电话里向我转达了上海市领导的三点意见:‘一、根宝为上海足球作出过贡献,我们不会忘记;二、根宝在困难的时候,我们要帮助他;三、根宝如果输了,可以回上海工作,上海足球有很多事情要他做’。”

徐根宝也对上海市的相关领导表达了感谢:“在上海,我与李毓毅副主任和当时的上海市足协秘书长胡康健碰了头。说实话,我真的不愿意放弃这个机会,既为我,也为松日队。我对他们说,感谢上海领导对我的支持和关心。既然上海领导这么关心,我希望市体委做好上海豫园队的工作,最后一场不要放水,要认真打。”

“当天下午,他们(上海的相关领导)两个把上海豫园队主教练奚志康叫来了,希望他在队里做好工作。最后他们一致说,根宝你放心,我们最后一场一定会去认真打的。临别时,我紧紧地握住他们的手,我把我的命运托付给了家乡父老”。与此同时,广东省体委也去做了深圳平安的工作,让徐根宝大可放心。

最后的结果也按照着外界预测发展,广州松日4:1天津万科,上海豫园0:0河南建业,沈阳海狮4:2深圳平安。

最终松日凭借净胜球的优势力压建业,完成升级目标,赛后徐根宝也说出了那句名言:“谢天谢地谢人”。

后来,在鲁豫有约的节目中谈到“三谢”时,徐根宝坦言:“当时做工作,也是让他们(上海豫园)真刀真枪地打啊,不是让他们放水,最终打平了嘛。”

“足球绝不是完全靠脚踢出来的”

1999年12月4日,渝沈之战的前一天晚上,松日俱乐部的总经理、天津人王学智拍着胸口向潘苏通承诺,绝对可以凭自己这张脸,搞定松日最后一场的对手天津泰达队时,潘苏通深信不疑。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