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逃离足球后身家上千亿 潘苏通仅用1年的时间东山再起

说到潘苏通这个名字,很多人联想到的几乎都是关于他的与女明星的花边新闻,其作为松日集团的创办人,坐拥70多亿的身家,知名度非常的高。可是令人不曾想得到的是,这么的一个大富豪曾经因为搞足球而害的自己倾家荡产,逃离足球后身家上千亿成为了知名大富豪。

逃离足球后身家上千亿
潘苏通仅一年东山再起

在逃离足球后身家上千亿之前,潘苏通的创业之路一直十分的顺畅。潘苏通生于广东韶关,自幼跟着奶奶生活,不幸的是,奶奶在他13岁那年就因癌症去世。随即,潘苏通便被家人送往美国加州,在继祖父母的照顾下,开始了自己的留洋漂泊之旅生性好动、调皮的潘苏通在美国相对宽松的教育氛围下,似乎无心向学,整天逃课,到了高中快毕业的时候,已在美国生活5、6年的小潘连英语都讲得不利索。

逃离足球后身家上千亿
潘苏通逃离足球

终于,1984年,21岁的潘苏通便回归故土。回国后的潘苏通,在韶关市当起了一名专职司机,每天负责给韶关组织部的一名官员开车。80年代初的广东,正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地区,深圳、珠海等珠三角地区都沐浴在改革的春风之下,尽管韶关位于粤北地区,但却丝毫没有削减这一带人民下海经商的热情。在这样的环境影响下,潘苏通内心也蠢蠢欲动,本性调皮的他本就不甘心于当一名司机。经过几番尝试,终于在1993年,潘苏通有了一笔贷款,随即在香港成立了人生的第一家公司——松日集团,一家主要代工生产彩电和音响的公司。

“昨日、今日、明日,尽在松日”

1995年的春天,“广州二队正在寻找买家”,飞机上的潘苏通偶然间在报纸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此时潘苏通的脑海中已浮现收购球队后的画面:“当更大的领导在看球时,能向我这位足球“老板”点头微笑一下,甚至高兴之余,签字给我的企业两年免税的政策”。而这就是当年潘苏通逃离足球后身家上千亿的开始。带着这样的希冀,趁着94年刚刚兴起的职业联赛的热潮,潘苏通也投身到中国足球这项事业当中。

2月28日,潘苏通正式接手广州二队(广州太阳神的二队),接手后的松日状态异常勇猛,在足协杯连克太阳神和宏远两位老大哥,跻身8强;在甲B联赛中,更是以联赛第二的成绩成功升入甲A。松日在球场上的成绩也给松日电器带来了极大的广告效应,松日彩电的牌子逐渐响彻大江南北,成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品牌,尤其是松日推出的MN3720型号卡拉OK电视显示器,一度占据全中国市场90%的份额。

可惜好景不长,升班马的松日在甲A联赛苦苦挣扎了一年之后,还是不幸降级。不甘于在次级联赛挣扎的潘苏通,在97年便请来了申花的冠军级教头徐根宝:“人家徐根宝多有号召力啊,别人买报纸看电视,都会看看他的新闻。松日电视的品牌也能得到提升。”“谢天谢地谢人”“如果今年松日队冲不上甲A,以后我就再也不当教练了”,97年松日赛季前的誓师大会上,徐根宝夸下海口,承诺一年内率队升入甲A。

升级名额由原先的2个增加到4个,所以,徐根宝才对着媒体、球迷和松日集团许下如此承诺。如外界所预期的一样,松日前半段的表现十分抢眼,似乎升级的目标也只是时间的问题。不曾想,赛季中球队先是在足协杯遭遇大比分失利,随后联赛接连输给竞争对手武汉雅琪与河南建业,使得松日冲甲A的伟业岌岌可危。联赛倒数第二轮,武汉雅琪和深圳平安已经提前锁定2个升级名额,剩余的2个名额将在松日、建业和海狮三队中产生。其中,形式最危险的莫过于广州松日。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