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四川长虹沦落 盲目多元化成最大致命点

曾是中国响当当彩电巨头的四川长虹,在彩电技术一次次的革命性创新浪潮中却慢慢衰退,逐渐走向堕落。最近,有消息称,如今的四川长虹沦落到不可堪言的地步,业绩持续低迷,原因是什么?长虹广泛撒网的多元化布局也未能带来更多利润,也许是时候审视一下发展之道了。

四川长虹沦落
四川长虹电视沦落

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代表,长虹转型的决心是坚决的。今年7月以来,长虹国企改革步伐迈的更加有力,从70后年轻掌舵人的集体上岗,到不久前母公司“高管从20人压缩至13人”、“部分高管被免职或去职”等一系列的干部“减员”动作,长虹正努力通过内部改革,焕发每个员工的潜能,加速推进全面转型。

四川长虹电视沦落之路

同时,进一步引领家电业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推全球首款声纹识别人工智能电视、建全球首个人工智能电视技术系统......

产业经济评论家洪仕斌表示:“四川长虹的业绩出现下滑是暂时的,主要是彩电业面板价格上涨等成本上涨所致。长虹是国内少有的‘沉浮’得较好的国企家电巨头,其近年的体制改革路径和创新的商业模式值得借鉴。”

坚决推进改革,用人机制业绩导向

三年前,四川长虹大股东长虹集团向外传递出了长虹变革的信号:适度调整扩大电子集团的决策权、研究制定电子集团控股公司中长期激励管理办法、积极引入各类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实现政府的“放权+减负”。

2015年四川长虹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19.76亿元。此后,长虹系加快了变革的速度,从体制、业务到人员结构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改变。

同时,在股东层面,四川长虹今年开始了管理改革、经营改革、资源分配等一系列变革。在架构上进一步厘清母公司与子公司的利益分配和管理关系,开始大规模涉足新兴领域。而四川长虹及其子公司美菱电器、华意压缩等也先后提出规模再造目标,向智慧社区、人工智能等领域加速扩张。

另据了解,今年8月,长虹授权经营方案正式获批。作为授权经营改革试点,长虹在人事薪酬、股权变更及投资、财务管理等三个方面获得多项自主决策权。

今年上半年,一批有成长经历与经营业绩的年轻的“70后”高管在长虹内部被提拔起来。长虹此举释放出长虹用人机制的新导向,而这批管理人才也被业内视为是长虹改革和智能化转型的中坚力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