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人保资产四个维度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具有来源稳定、成本较低、期限较长等优势的保险资金,对实体经济的“输血造血”功能愈发凸显。身为国内保险资管行业的“领头羊”,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人保资产)精准“输血”和刺激“造血”并举,形成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

人保资产四个维度
人保资产四个维度

“近年来,人保资产主要从国家、地区、行业和普惠四个维度支持实体经济。不但投资大量实体企业发行的债券和金融产品,还通过自身设立发行保险另类资管产品的方式直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人保资产副总裁王小青在近日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娓娓道来。

四个维度支持实体经济

有这样一组数据,可以更为宏观地诠释险资支持实体经济的热情与力度。截至2017年6月末,险资通过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直接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工程,累计金额超过4万亿元。近年来,更是加大了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仅2017年上半年,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合计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规模就达2028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96%。

作为国内首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保资产“输血造血”实体经济的力度空前。据王小青透露,除约3000亿元传统的债券投资外,2014年至今的三年来,人保资产通过注册发行另类资管产品和直接认购系统内发行的另类资管产品方式直接投资实体经济的规模余额,从不足400亿元大幅增长至约1500亿元,增长近4倍。如此大体量的资金不仅成功“输血”实体经济,更重要的是通过资金的盘活效应,为实体经济“造血”功能提供了基础要件。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