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人保资产四个维度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

“我们主要从国家、地区、行业和普惠四个维度支持实体经济,一是紧跟国家战略,二是支持地方经济,三是与保险产业链相关,四是探索普惠金融。”具体到对接模式,王小青说,主要有两种:一是认购实体企业发行的各类债券或信托产品等金融产品;二是通过自身设立发行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等保险另类资管产品的方式,直接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

王小青进一步解释,前一种方式的优势在于,可以在众多债券品种中选择适合公司风险偏好和险资特性的项目,选择空间和余地较大,不足是产品已经成型,投资人更多作用是遴选,大多不是提前介入企业融资需求;后一种方式的优势是,公司可以与相关融资主体深度对接,全面了解企业和地方发展需求,可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开展长期稳定的投融资合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全面、长周期的资金支持。

近年来,人保资产通过发行设立各类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累计发行注册另类投资产品近1000亿元,投向了全国过半数省区和直辖市的30多个重点项目,涉及交通、能源、环保、国企混改、棚户区改造、军民融合、国家集成电路、万众创新和支农支小普惠金融等多个关系国计民生和人民福祉的国家重大战略产业和相关行业。

参与不良资产处置和PPP有空间

险资“输血”地方基建、驰援实体经济的路径仍在不断拓宽。对于近期涌现的一些新渠道、新机会,人保资产也在积极留意。王小青坦言:“我们前期与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市场化的特殊机遇投资基金或基金管理公司以及商业银行做了深入调研了解,通过合适的架构设计,险资参与债转股和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是有较大空间与机会的。”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