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保险资金举措持续推进 从“严”监管扎紧制度的篱笆

保险资金严监管、补短板、防风险的系列举措正在持续推进。9月15日,在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国人寿金融保险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大类资产配置国际论坛”上,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表示,保险资金运用继续从“严”监管,扎紧制度的篱笆,避免“牛栏关猫”,将从三方面加强和改进险资运用监管。

险资运用规模达14.5万亿

任春生披露的最新数据表明,险资运用规模今年以来持续稳定增长。截至2017年8月末,险资运用规模为14.5万亿元,年化投资收益率为5.27%。其中,8月单月险资运用规模近1000亿元。

保险资金举措持续推进
保险资金举措持续推进

从险资配置结构来看,保险机构依旧青睐各类债券。截至8月底,配置各类债券5.04万亿元,占比34.8%,其次是银行存款1.96万亿元,占比13.6%。紧随其后的是信托等金融产品1.45万亿元,占比10%。长期股权投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占比分别为9.4%、8.5%、7.4%、5.6%和5%。

与7月底相比,存款、债券、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均所有提升。任春生表示,在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另类投资方面,险资运用规模不断扩大,积极支持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