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保险资金举措持续推进 从“严”监管扎紧制度的篱笆(2)

截至8月末,保险资金累计通过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直接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养老社区和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累计金额超过4万亿元。例如,中国人寿近期参与到降杠杆、市场化债转股、国企混改等领域的重大投资项目中。

推行差异化准入

为使保险成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回归本源、做强主业,切实防控风险成当之要务。就下一步险资运用的监管方向,任春生明确表示,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坚持严监管补短板防风险、坚持优化结构提质增效、坚持服务保险主业等四个方向。

任春生表示,将从三方面加强和改进险资运用监管。一是在准入阶段,推行差异化准入。有多大能力干多大事,没有能力就不要干。二是要对险企经营行为进行约束,对风险有效防控。三是要加强对违规险企的执法和惩戒力度。此外,对于可能发生的风险,要完善风险吸收、救助和对消费者的补偿机制。

任春进一步强调,险资运用监管工作将继续保持从严监管态势,扎紧制度的篱笆,避免“牛栏关猫”,强化投资金融产品的穿透监管,严禁投资资金去向不清、基础资产不清、风险状况不清的产品,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