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期债宽幅震荡行情或延续 债市后期走势需谨慎看待

7月12日,期债市场冲高回落。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微涨0.04%,维持了近期以来的窄幅震荡走势。分析人士指出,公开市场操作重回净投放对市场影响有限,目前市场密切关注MLF续做动向,在资金面预期趋紧的情况下,预计期债宽幅震荡行情或延续。

债市走势
债市走势

昨日,期债市场震荡走弱,收盘时仅10年期主力合约T1709以微涨报收,中金所国债期货其他合约均出现下跌。从盘面上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早盘高开高走,10时左右涨幅近0.26%,随后即转为震荡下行,尾盘出现一波急速下跌,最终报收95.27元,微涨0.04%。

5年期主力合约TF1709相对更为弱势,收盘报97.89元,跌0.05%。现券收益率则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0尾盘成交在3.57%,全天下行0.75BP。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0尾盘报收4.175%,全天下行1.5BP。

昨日,央行进行了7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对冲当日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200亿,这也是近16个交易日以来央行首次进行净投放操作。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操作对市场影响有限,本周四MLF到期,央行会否续做及续做规模成为当下市场关注的焦点。

消息面,昨日发布的6月M2同比增9.4%,创历史新低,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对此,央行方面表示,M2增速放缓实际上反映了存量货币周转效率的提高,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常态,对其变化大可不必过度解读。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仍显示了其维护资金面平稳的决心。但考虑到后续资金到期、缴税、分红等压力,资金面仍有收敛可能。而在经过近期的震荡后,机构对债市后市的判断也较此前更为谨慎。整体而言,预计债市将延续宽幅震荡行情。

中信期货认为,随着前期短端收益率在资金成本降低后已经有了较大回落,而长端收益率继续上行空间也比较有限。国债收益率曲线在短期进一步走陡空间不大,建议投资者止盈国债期货跨品种套利仓位。而从趋势方面看,短期期债市场仍将保持震荡,同时建议关注市场流动性波动和境外风险事件。

华创证券也表示,后期资金面依然面临趋紧压力。黑色系行情持续和6月集合信托快速增长都预示着经济韧性依然存在,而且本轮海外主流国家货币政策正常化才刚刚开始,对国内的压力也将持续存在。监管是个长期变量,而仅凭预期贸然做多风险较大,总体上依然建议谨慎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