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债市趋势性机会不明显 可关注期债套利机会

17日,国债期货维持震荡走势,各合约表现呈现一定分化。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债市趋势性机会不明显,主要关注期债套利机会。昨日,期债市场略现分化。收盘时,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全数上涨,主力合约T1709早盘高开后均维持在前结算价上方运行,但涨幅震荡收窄,收报95.410元,微涨0.07元或0.07%。

债市走势
债市走势

5年期国债期货TF1709和TF1712合约则继续呈现背离走势,TF1712合约表现稍强,收报98.075元,涨0.005元或0.01%,主力合约TF1709收报97.795元,跌0.035元或0.04%。中信期货张革研究团队表示,昨日TF走势相对较弱与TF投资者策略密不可分。

从5、6月起,国债期货可交割券的IRR不断走高,尤其是之前流动性相对较差的TF合约的IRR均值高于T合约近100-150BP。这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定正向期现套利机会。TF相对较高的IRR吸引了更多的期现套利或是做多基差策略的参与者。

另外,最近TF已有移仓现象,TF相较于T移仓时间提前也使得TF近期走势相对较弱。分析人士表示,当前金融严监管取向未变,去杠杆的压力犹存,而经济增长韧性较强,基本面因素尚未形成实质支撑,因此对债券市场应保持必要的谨慎态度。

针对后市,张革团队认为,首先,金融工作会议实际影响有待观望。其次,6月经济数据稳中偏强,也不利于收益率回落。最后,虽然美联储最近表态有所偏“鸽派”,但加息缩表可能性仍存。因此,现阶段对趋势性操作应保持谨慎,投资者可考虑做空TF1709和TF1712跨期价差的操作,尤其是进入移仓换月阶段,次季流动性合约逐步提升,利于进行跨期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