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互联网保费增长迅速 互联网保险盈利模式仍待确定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5月,众安保险、泰康在线、安心保险、易安保险这4家互联网险企保费收入达31.51亿,相比去年同期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高达171.57%,互联网保费增长迅速。目前互联网保险行业的模式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行业内当下采取最多的模式是“比价”和“超市”类,将价格作为竞争利器。

互联网保险发展
互联网保险发展

这种模式,让保险公司“深恶痛绝”。某保险从业者称,这样比价出现后,用户最终会“谁便宜买谁”,而保险产品最关键的,是后端的服务,这些平台都无法展现。而这种方式压缩了利润空间,且竞争模式过于单一。尽管审批开业时间不长,但互联网保险增长趋势正逐渐显现。

保监会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4家拥有互联网保险牌照的财险公司,前5个月原保费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其中,众安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0.87亿元增长至20.58亿元,增长89.28%。泰康在线、易安财险、安心财险三家险企前4个月分别实现原保费收入5.52亿元、4.23亿元、1.18亿元。

同比增幅分别逾7倍、244倍、115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5个月,77家可比财险公司数据显示,共有21家财险公司原保费收入同比出现下降,降幅高者约为42.1%。同时,今年5月,保险服务类APP月活跃用户数超过100万人以上的有五款。

分别是平安人寿,保险师、e宝帐、神行太保和保险小飞侠。平安人寿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998.33万人,位居第一。保险服务类APP用户人均日启动次数方面,移动保全最高为9.4次,其次为平安人寿,为8.55次。神行太保、保险小飞侠、保险师分别排名第三、第四、第五位。

2017年5月,保险服务类APP用户平均单次运行时长方面,移动保全最高,为223.28分钟。其次为保险小飞侠,为119.91分钟。赛迪顾问日前发表的《中国互联网保险市场研究报告2017年》预计,人身险市场将成为互联网保险新蓝海。从互联网保险业务看,2016年117家保险机构实现签单保费2347.97亿元。

其中财产险公司56家,实现签单保费403.02亿元。人身险公司61家。实现签单保费1944.95亿元。考虑到传统模式下人身险规模为22234.6亿元,远高于财产险的872.4亿元,因此人身险业务互联网化的潜力远高于财产险。互联网保险平台的应运而生将互联网保险全面带入3.0时代。

保险科技正在深刻改变行业格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将会加速推动整个保险行业的变革。同时政策、资本、市场等多方驱动下,传统的保险公司也逐渐会将互联网转型纳入发展战略中,科技驱动必将赋予保险新生。

“事实上,作为数据驱动的平台型公司,互联网保险正是通过构建完整的保险科技系统和各类效率工具,从产品设计、定价承保、生态分销、理赔服务、大数据风控等环节完成线上闭环。上游对接保险公司,下游对接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在发展扩张过程中通过保险转嫁风险、提升其获客指数,进而助力产业链的良性发展。”

12下一页